計畫緣起

*

  高雄縣市合併後,部分館舍老舊的分館,如大樹二館、岡山文化中心分館、大社分館、大寮分館、林園二館、岡山分館、旗山分館等,經爭取經費進行硬體空間整修後,煥然一新,空間明亮,以客為尊的各項設施及服務,讓社區讀者十分稱許,使用率大幅提升。但58所分館館藏,受限市府預算,無法大量採購新書及多元主題書籍,部分分館如新興民眾閱覽室、苓雅分館、梓官分館、梓官赤東分館,大樹分館、大樹三館、彌陀分館、彌陀公園分館、內門分館、內門內埔分館、內門木柵分館、內門溝坪分館、田寮分館、澄觀分館、林園二館、甲仙分館、杉林分館及六龜分館等圖書量,甚至不足5萬冊。高雄縣市合併後人口達277萬,土地面積是原高雄市近20倍,面積幅員廣闊。很多原高雄縣的圖書分館位於山區及偏遠濱海,交通不便,閱讀資源不足,當地新移民人口及隔代教養學童日增,先天條件與後天環境,均為相對弱勢。
  因此本館轉制行政法人後,發起公益勸募活動「107年高雄市立圖書館送一本書回家鄉計畫」,自107年1月1日起至107年12月31日止,以高市圖58個分館館藏倍增為勸募目標,呼籲各界支持「在地閱讀建設」,協助各分館充實館藏,平衡各分館閱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