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翠屏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翠屏分館外觀
翠屏分館外借圖書區

  本館89年6月1日成立,位於楠梓區翠屏里活動中心3樓,館舍為單一樓層,空間150坪,設有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無線上網區、一般閱覽區、期刊區、新書展示區、館藏特色區、主題書展區、參考書區及閱報區等。

  本(楠梓)區擁有藍帶的後勁溪、楠梓溪、典寶溪、東南側有半屏山,以及現有亞洲第一大公園之稱的都會公園,號稱楠梓區之肺,是十分宜人的都市景觀;也是休閒觀光文教大學城,本區優質大學城包含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可連成一氣,資源共享,為高雄地區最富人文學風的現代大學社區。

  本館館藏特色為飲食文化,因為翠屏分館緊鄰楠梓加工區,附近有很多的新移民及外勞,遂發展出多元的飲食文化,整條德賢路各國美食餐館林立,生意沸騰,盛名遠播,每至用餐時間,人潮洶湧,食客常常一位難求,所以本館館藏政策是以飲食文化知識運用在周遭生活為主,因應新住民之日益增多,增加各國飲食料理,配合國人養生健康之注重,推廣蔬食健康飲食特色,並充實各項飲食養生讀本的館藏,讓學生、成人或新住民甚至外籍人士皆可應用在生活當中。

  本館除了於館內定期舉辦的親子故事時間,為解決本館人力及經費不足,結合社區民眾及學校參與協助圖書館之活動,結合社區資源包括機關、學校,辦理相關活動,如與翠屏國中小合辦兒童閱讀推廣、與高雄市蒲公英閱讀推廣協會合辦親子及兒童閱讀推廣活動。與高市楠梓區翠屏里活動中心、楠梓區衛生所、采青窯業公司、中醫診所、慈濟功德會、高雄市援中國小、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辦人文講座。區內著名之文化活動有後勁之甘尾會,並設有後勁文物館,本館配合活動期間提供相關文獻。配合國民小學經常舉辦校外參觀活動,除接受幼稚園及各級學校班級參觀導覽之外,並聘請圖書志工主動出擊至本轄區之各國中小講解認識圖書館。配合本館之「資訊檢索區」,辦理電腦上網搜尋資料活動,並邀請專家學者走入校園作專題演講,以行銷圖書館網路資源及電子資料庫。

  鄰近工業區就業人口密集,特別是新住民偏多,多元種族自有不同的文化,其中語言文字的隔閡就是一道牆,怎樣讓文化融合,圖書館扮演重要角色,於閱讀的推廣溝通與環境管理較有困難。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69,124冊,預計達到館藏89,861冊(增加20,737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