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陽明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陽明分館館舍外觀
陽明分館館藏特色區

  本館自90年7月10日開館啟用,原採與台灣扶輪教育基金會合辦方式,自94年7月終止合辦合約回歸本館自行經營,本分位於高雄市、縣交界,鄰近陽明國中、東光國小,社區大樓林立人口密集,提供市民圖書閱覽、外借、閱報、自修及資訊檢索等服務。

  本館位於三民區陽明國宅3樓,樓層面積共計690坪(2,280平方公尺),計有閱覽席次共241 席次,藏書量約8萬多冊,雜誌訂閱種數共24種、中文報紙8份、四方報越南1份。樓層配置含普通圖書區、兒童圖書區、期刊區、資訊檢索區、閱報區、多功能教室、自修室(座位數116位)等。

  本館99年獲教育部補助經費空間重新規劃整修,於5月1日重新開館。改造後,空間設計處處充滿童趣及令人驚豔之處,尤其兒童閱讀區以白綠相間的樹狀造型桁架,搭配色彩繽紛的沙發,宛如置身太空星球中,設計十分新穎具巧思,不少孩童開心的躺在沙發上,忘我的沈浸在書的世界,100年並榮獲教育部「公共圖書館活力再造計畫」-「98~99年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執行成效優良圖書館南區第1名。

  本館是三民區設置的第三所分館,鄰近鳳山區、鳥松區、仁武區、大寮區等行政區,附近有風光明湄的澄清湖、鳥松濕地等著名景點,及正修科技大學、立志中學、陽明國中、光武國小、鼎金國中、民族國中及陽明國小等學校,學風鼎盛,地靈人傑。

  本館所在的三民區陽明國宅共14樓層,1樓地面樓層為一大型超商、餐飲業等,商圈林立人口密集;2樓現設有本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辦理高雄市三民公共托嬰中心」及幼兒遊戲館,可供託育幼童,生活機能極為便利。

  多元文化的潮流使全球人類之生活型態與社會整體發展變遷快速,為尋求獲取海外新知,且確實學習國外科技,全面強化國家競爭力,語言培育是重要發展趨勢之一,故本館於民國98年選定語文成為特色館藏,藉由辦理語言推廣活動並結合社區文化產業,吸引民眾走進圖書館。

  人力資源是圖書館經營之重要命脈,本館是個社區型的圖書館,因正式人力不足,所以常需要許多志工來幫忙,連99年整修後重新開館時,都全靠志工的協助,才能順利開館,所以館員與志工們,都有著深厚的情誼,也很歡迎新血加入我們的行列。

  現今的陽明分館雖然變成一個適合閱讀的場所,但因借閱率高,兒童書大多都受損嚴重,歡迎愛書人,一起來響應募書,共同推動書香社會。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83,969冊,預計達到館藏109,160冊(增加25,19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