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左新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左新分館外觀
左新分館兒童用科學叢書

  左新分館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453號,居於高雄市交通樞紐主要幹道,近國道1、3、10號交流道,南來北往海陸空交通便捷,並鄰近高鐵左營站,與台鐵、捷運站三鐵共構之處,捷運紅線生態園區站R15二號出口即可抵達,南為漢神巨蛋站R14站,北為左營高鐵站R16,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結合當地豐富的歷史人文特色,已成為南台灣的觀光、交通及文化重鎮。

  為解決新部落居民對於社區圖書館之殷切需求,創造全面性優質化、人文藝術化之學習環境,成為社區民眾活動與學習的最佳場所,左新分館於民國99年6月開館啓用,左新分館是左營區第二所高雄市立圖書館分館。本建物於99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優質獎、100年獲得都市設計景觀評選大獎及園冶獎、101年獲得高雄厝綠建築大獎。

  左新分館館舍面積3499.29平方公尺,與左營國中學生活動中心共構,建築物一、二層為圖書館,三、四層為左營國中活動中心,一樓配置新書展示區、閱報區、期刊區、書庫區、兒童圖書區、檢索區、服務台等,二樓無線上網區、簡體字圖書區、參考書區、西文圖書館及自修區等。左新分館為左營區第2所圖書分館,第1所位於左營舊部落之左營分館,為回應左營區新社區快速的發展,而成立之初,館藏約有5萬餘冊,以青少年最喜愛的「科普」為館藏特色,亦典藏英文原文書之重點分館,截至104年6月共有159,786冊,該館為全市借閱量最高之分館,為本館充實館藏之重點分館。

  本館為推廣及深化科普閱讀,特於成立時即建置「科普閱讀」為館藏特色,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充實科普館藏,結合產、官、學及社區各單位規劃推動多元科普閱讀活動,包含科普專題系列講座、科學實驗DIY、科普影片欣賞與導讀、科普圖書書展、科普繪本圖書故事說演等多元閱讀,將科普觀念傳達予民眾,以期科學知識閱讀的紮根,滿足追求未知學問的好奇。

  左新分館戮力推動科普閱讀,深受各界肯定,101年榮獲教育部推動閱讀磐石獎,為引發民眾閱讀科學的興趣及提升閱讀科學的能力,吸引不同年齡層和弱勢的讀者進入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各項閱讀資源,近年左新分館積極結合社區資源,共辦理相關閱讀活動,達推動科普閱讀扎根的目標,為全民終身學習的大書房。

  本分館館舍設計融入左營在地特產的文化意象,以荷葉、蓮藕、菱角田為建築造型,同時也把左營舊城門及蓮池潭的圖騰運用在館舍紅瓦牆面設計上。館舍造型與在地意象結合,反映左營地區的歷史文化,不僅深具傳承意義,也留給後代子孫永久的美麗記憶,建立與社區居民無隔閡的互動氛圍,已成為左營區的文化地標。

  本分館除了庚續提供社區資訊服務外,更期許分館能擔負閱讀種耔的培育,進一步推展科普教育、提升員工及志工服務知能、結合社區資源推動多元閱讀,成為多方面的功能性圖書閱讀天堂。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178,654冊,預計達到館藏232,250冊(增加53,596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