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小港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小港分館外觀
小港分館2樓環保專區

  小港舊名港仔墘,民國9年改名為小港,民國68年7月1日   高雄市改制為直轄市,小港鄉由高雄縣歸併高雄市並改稱為小港,小港區是一個開發很早的地區,因此有很多原始的、古樸的、寫實的地名,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小港在光復之初還保留了漁村景色,當時遊小港的人,還可以買到廉價的魚蝦;小港居民原以農漁為業,由於第二港口與臨海工業區之開闢興建、國際機場之設立、中鋼、中船、中油、台電等重工業公司相繼建廠擴建及其他重工業工廠分別林立,人口遽增,使社會型態由農漁業轉變為工業,是國內重工業的一大重鎮,也是年輕朋友前來欣賞飛機起降及欣賞夕陽餘暉下大船入港的熱門景點。

  小港分館於99年11月12日開館啟用,是小港地區第一座市立公共圖書館,係一獨棟有4個樓層之優質綠建築,並榮獲「第17屆公共景觀園冶獎」、「第一屆高雄厝綠建築大獎」及「2013全國優良綠建築獎」等獎項,本分館不僅是小港地區之新地標,亦是市民休閒閱讀的好場所。

  本分館是一座會呼吸的圖書館,以「森林閱讀」概念而設計,永續綠建築與自然共生為設計主軸並結合低能源消耗、高環境保護為目標的節能永續圖書館,符合黃金級綠建築八大指標,包括:基地保水、綠化量、日常節能、室內環境、減碳、水資源、污水及垃圾改善、廢棄物減量等,各項建築環境設備均達到內政部黃金級綠建築低能源消耗、高環境保護品質的境界,並榮獲內政部八大指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與證書的殊榮。

  本分館是社區的大「書房」,為讓人與書的關係更加親近,提供「起居室」般令人放鬆的閱讀空間,我們希望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而是像客廳一樣貼近民眾的生活,把一般生硬的閱讀空間軟化成一座社區的客廳,民眾在這裡可以像在家裡一樣輕鬆悠閒的看報閱覽期刊及親子閱讀空間,提供角落閱讀,神奇樹屋說故事區,創造優質的親子閱讀空間。

  本分館為推廣提升大高雄的生活環境品質和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資源,將「環保」設為本館特色館藏,並於2樓設置「環境教育專區」,結合學校與在地企業界共同推廣環保教育不遺餘力,深獲各界讚賞與肯定,榮獲104年教育部推動閱讀磐石獎,推廣成效斐然。

  本分館提供溫馨明亮的閱讀空間及豐富的特色館藏,供民眾免費借閱,吸引民眾進館利用館內各項資源,活絡公共圖書館機能,讓民眾體悟到鄰家綠書房是終身學習的好地方,建構幸福歡樂的書香城市,自開館迄今,經營理念,以落實「顧客導向」為主要營運模式,秉持著服務社區、敦親睦鄰,除了提供民眾一處優質的閱讀環境外,亦舉辦豐富多元的閱讀推廣活動,與區內學校合作辦理各種議題講座、與作家有約、數位資源活動及各項閱讀活動;與中鋼集團每月合作辦理中鋼市民講座、每週二、四至市區或偏鄉學校利用環境教育巡迴車推廣「館藏特色環境教育推廣與實作」;與中聯資源公司合作舉辦系列環境教育講座與環保藝文活動;每週二至小港醫院為病童說故事活動,將社區服務作極致的串連與延伸,發揮社區圖書館最大效益。

  善用社區人力資源,招募社區居民擔任本分館圖書、故事、活動、園藝、水電、環保與木工等志工,協助花圃培植養護、館舍清潔維護、水電修繕及書籍流通等事務性工作,發揮社區凝聚力,與社區共享成長,協同共贏。

  小港分館館舍使用率高,易造成設備毀損及新書到館即被搶借一空,期盼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加入募集新書的行列,共同守護鄰家綠書房永續經營。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96,956冊,預計達到館藏126,043冊(增加29,087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