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彌陀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彌陀分館外觀
彌陀分館1樓Bookstart專區-說故事

  本館之籌建,係緣於『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方案』及『一鄉鎮一圖書館』之目標而設立的,79年2月22日正式完工啟用,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彌陀鄉更名為高雄市彌陀區,本館也正式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彌陀分館。位於彌陀區之南,緊鄰南安國小。

  本館為地下一樓、地上三層樓199.99坪建物,館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開架閱覽區、閱報期刊區、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青少年專區、漫畫區、無線上網及資訊區、罕用書庫、哺乳室及親子廁所等。

  本館所在的彌陀區,位於高雄西南部,在高雄平原的邊緣,西濱台灣海峽,北以阿公店溪與永安區為界,東以岡山空軍機場為鄰,南以漯底溪山及其亙衍坡地與梓官區接攘。本區南北長約十四公里,東西寬約十公里,總面積為一四‧七七七二平方公里。

  本區舊稱(彌陀港),地名的最早紀錄鑒於康熙24年,蔣毓英編修的《台灣府志》,近來則有學者以比對原住民語言的方法,指出「彌陀」一名,可能出自馬卡道語的viro一詞,意思事「竹子」,(楊森富,1994b:113)港字則為漢人以此地濱臨內海瀉湖而取,因此彌陀港如照意思來翻譯,英翻作「竹子港」。

  文化產業有皮影戲,是台灣皮影戲的重鎮,有「皮影戲窟」之稱。直到今天,尚有「復興閣」和「永興樂」二團。

  彌陀區是高雄市主要虱目魚產地。由於養殖技術不斷改良,加上良好的水質和土質,彌陀區已成為高品質虱目魚的故鄉及養殖重鎮,不僅肉質鮮美且數量充裕,品質深獲肯定而遠近馳名。本館以養殖漁業相關書籍為特色館藏,以便於相關研究者及在地漁民或業者查閱相關資訊。

  彌陀區有兩個分館,本館位置偏南,地處偏僻,距彌陀區市中心約2公里,人口少,鄰近各里人口約占彌陀區總人口三成,最近的公車站步行到本館約20-30分鐘,環境清幽,為推動在地閱讀扎根,於每星期三下午辦理「愛與陪伴」說故事活動,針對幼兒推廣閱讀,除定期說故事活動外,本館著重閱讀環境的營造,兒童閱覽區有舒適的地墊,閱覽區提供舒適的沙發。

  但本館位置較偏僻,人口少,對彌陀居民而言較喜歡到距離市區近的彌陀公園分館,但也有讀者偏愛本分館環境幽靜,因彌陀區有二館,在讀者取向上盡力以館舍特性作為市場區隔及差異化,以供彌陀區讀者選擇,惟沒有公車可到直達本館,最近的公車站步行到本分館約20-30分鐘,交通較不便利。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41,599冊,預計達到館藏54,079冊(增加12,48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