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大東藝術圖書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大東藝術中心分館外觀
大東分館1F兒童室讀者閱讀照

  大東藝術圖書館位於高雄市第一大區鳳山區,鳳山區面積為267,590平方公里,人口數約為35萬人。近年來鳳山區因大高雄都市化進程的推動,人口擴張更加明顯,捷運通車的效應,使交通易達性大幅提高,本館即座落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園區之中,全園區位於捷運橘線大東站旁,交通非常便利。未來此捷運橘線還有衛武營藝文中心的啟用,對人口移入亦有正面效益。

  本分館於101年4月22日正式開館營運,原先規劃僅二個樓層約800坪,99年底縣市合併後,陳菊市長為深耕藝術教育,推展藝術知識普及,進一步帶動大高雄藝術欣賞人口,即擴充為三個樓層共1,118坪面積,成立全國公共圖書館中首創的「藝術圖書館」。

  本館為三層樓共1,118坪建物,位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之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園區內。館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學齡前幼兒圖書區、兒童及青少年基礎藝術專區、藝術書籍櫥窗區、資訊檢索區、影音資料聆賞區、建築生活美學專區、海報暨節目單專區多功能活動教室、哺(集)乳室、藝術書庫專暨微笑閱覽區、以及戶外閱覽區等。

  本分館之用地原為高雄市立大東國小舊校舍,周圍為文教、住商混合區,是鳳山區人口密集處。除大東國小在隔壁之外,鄰近尚有鳳山國小、中正國小、誠正國小、忠孝國小等,而高雄市立鳳山國中、鳳西國中、青年國中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等亦在附近;同時因人口密集住商混合,有許多幼稚園及安親班在附近設立。稍遠約4至6公里處,尚有大專院校如高師大和平校區、輔英科大、正修科大、高醫大、高師大圖書館、文藻外語學院等。附近居民不乏公教人員(或退休公教人員),及自幼兒至大學生等各年齡層之學生族群。

  此外,鳳山區的人口特質是持續高齡化、持續攀升的,故擴大高齡者照護工作,提升高齡者福利乃是社會教育機構服務的重點所在。本館位於大東文化藝術園區,全園區提供精彩多元的藝文活動,結合園區藝文活動,辦理相關主題書展及相關藝術教育、教學及演講導讀等活動,配合高齡讀者或退休族群前來參與使用,未來亦會針對不同年齡層之讀者規劃專屬的閱讀活動,並與民間團體、附近商家合作,共同為附近居民提供合理、足夠的藝術資源。

  大東藝術圖書館館藏內容涵蓋文化藝術、音樂、建築、雕塑、繪畫、書法、攝影、工藝(金石)、舞蹈、戲劇、電影、動漫共12大藝術,並斥資1億元以上,引進世界最經典及暢銷的藝術圖書、期刊,以及國內外藝術中心出版品,歌劇、音樂劇、舞臺劇影音資料,藝術資料庫及電子書。在徵集藝術圖書時,本館透過台北藝術大學圖書館、台灣藝術大學圖書館、台南藝術大學圖書館及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排名前1,000名熱門借閱排門榜、知名書商(誠品、紀伊國等)提供暢熱門經典好書推薦清單、大學藝術專門教授提供推薦清單、藝文單位提供捐贈清單、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損贈及薦購清單、選書小組評審清單來完善藝術圖書資料,此外,於2013-2014年獲得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館計畫補助款,本館亦增購了由2,000餘冊讀者的閱讀需求也是必館的指標之一,透過圖書薦購,館藏便能更加貼近讀者心之所向。

  本館自開館以後獲得各界的支持與肯定,於102年更獲得教育部「102-103 年書香卓越典範館之專案補助計畫」的肯定,本計畫中本館執行館藏、館舍、設備、推廣活動等各項服務之全面提升,同時也順勢深入社區、不僅宣傳圖書館優美的閱讀空間、推廣豐富的網路電子資源,更針對不同的讀者層、舉辦了一系列推廣藝術閱讀之館內外活動◦將原本功能較偏向平民化、休閒化之公共圖書館,更營造了一種專業、藝術、兼具創新與創意之藝術專門圖書館。

  本館因服務廣大讀者,開放時間除了除夕及週一閉館外,國定假日均照常開放,開放時間較一般公共圖書館為長,另一方面,本館亦持續加強培訓志工,於102年底便成立自有的「大東瓜藝術故事媽媽團」,此故事志工更包含鄰近社區之新住民朋友,除平日說演中、外文繪本故事之外,本館更訓練此志工團進行不同之藝術專業館務,以協助本館的導覽業務。

  此外,為達成本館支援藝術研究與推廣藝術知識普及之目標,本館以藝術館藏為特色,輔以藝術教育相關之閱讀服務與推廣活動,期能提供給民眾全面的藝術教育服務。本館除加強推動各項分齡的藝術閱讀推廣活動,並重視跨域加值之合作機會外,也優先考量與鄰近或相關之機構團體合作,以充分發揮異業合作,達到共同使用、共同享有的資源共享益處,例如本館長期與輔英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大東國小,以及其他藝文表演團體、文創工作室等,於各類活動之中本館皆與師生或者藝術專業工作者合作,期透過閱讀推廣活動,讓原本對圖書館、對藝術文化較為陌生的民眾們,能夠樂於走進館內,參與各項活動,進而能漸漸養成借閱書籍,熱愛閱讀的習慣。

  由於本館為藝術專門之公共圖書館,兼具了兩種圖書館性質,然目前民眾對於專門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之性質不甚瞭解,甚至認為藝術圖書館所提供之館藏及辦理的藝術閱讀推廣活動不是非常符合他們的需求,且目前使用本分館之民眾仍以家長、兒童、學生等族群居多,如何同時服務一般市民以及提供專業服務給藝術工作者/研究者,仍是本館須努力之方向。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145,691冊,因本館有部分舊藏為國父紀念館移入,較為陳舊,預計需汰換的舊書約10,000冊,並以189,398冊館藏為目標(增加館藏43,707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