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旗津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旗津分館外觀
特色館藏專區

  本館67年10月31日成立,成立之初乃借用旗津民眾服務分社的部分處所,提供市民各項圖書閱覽服務, 72年5月10日遷至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三路528號現址,座落於中信造船公司與海洋科大之間,獨幢二層樓之建築量體,東北臨高雄港只一牆之隔,北據旗津渡輪站約500公尺,公車站約100公尺,交通便利,南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為鄰,環境優雅寧靜。

  本館為二層樓240坪建物, 92年進行館舍空間改造,館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學齡前幼兒圖書區、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銀髮族(樂齡)之圖書與閱覽區、閱報區、自修區及戶外閱覽區等。

  旗津是高雄市的發源地,曾經是個不毛沙汕之島。由於一場熱帶海洋氣旋--颱風的因緣(西元一六七一年),促成閩人徐阿華發覺到這沙洲之島是個「捕魚甚為簡便」的好所在,開拓了旗津三百多年的人文發展史傳承至今。(摘自康翔先生所著沙汕之島—旗津之自序文)。

  旗津區是一處充滿歷史足跡的地方,人文景觀豐盛,有旗後天后宮、旗後礮台、旗津燈塔等古蹟,歷史建築也有古老的教會以及第一位西醫來台的人文歷史故事可追尋,自然景觀更有旗津海水浴場、風車公園、25淑女墓…等,假日遊客如織、川流不停,為一處遊客到高雄必來的地方,看大船觀夕陽、泡海水、吃海鮮、嚐小吃,很是吸引人潮。

  館藏特色為「海洋生態」,相關之碩博士論文與期刊較為完整,且在二樓眺望高雄港船隻進出之場景,舉凡遊輪、貨櫃輪、軍艦、海巡艦…等,緩緩進出港灣,代表著高雄之經濟榮景與人民之富庶均盡入眼廉。

  藉由多元化活動的規劃舉辦,活化本館各項設備機能,吸引社區居民到館利用各項資源,落實公共圖書館為社區學習資源中心、提昇社區民眾閱讀素養。辦理各項繪本藝術說演及網路資源利用暨文學創作活動,增進閱讀的多元思維,帶領民眾領略新的生活思維模式,包括週末聽故事、兒童讀書會、班級讀書會等,自辦性活動則結合學校或其他單位規劃各種閱讀活動,辦理書香樂透營閱讀推廣活動。推廣活動方面,民眾對本館舉辦書香樂透營閱讀推廣活動期許很高,尤其期待本館多辦理親子共學、讀書會及網路利用推廣活動。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77,985冊,預計達到館藏101,380冊(增加23,395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