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大社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大社分館外觀
大社分館1樓兒童閱覽室

  大社圖書分館位於大社區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心臟地帶,成立於民國67年,78年間籌建新館,79年啓用,80年經評鑑為示範圖書館,88年完成全縣自動化連線作業獲選為績優圖書館,92年空間改造並獲得全縣營運績效特優獎,99年12月~100年5月館舍空間改造,100年6月1日重新開館,並獲得100年高雄市立圖書館業務評鑑鳳山區第三名。

  本分館為地上建築三層及一層地下室;館舍面積372坪,一樓設置服務台、新書展示區、兒童書庫區、兒童閱覽區、電腦資訊檢索區及哺乳室;二樓配置有成人書庫區、期刊區、參考書區、電腦資訊檢索區及特色館藏區;三樓設置自修室;地下室為多功能教室。

  大社區原是一農業鄉鎮,最有名即是「大社三寶」-蜜棗、芭樂、牛奶,因鄰近觀音山、義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林立,人文生態已不同以往,帶動了觀光及經濟發展,跟隨大社居民也更加注重文化及教育素養,在地圖書館每年經常性與大社文史協會結合辦理觀音山人文之旅,引導民眾更了解大社文化、風情,亦行銷大社圖書分館館藏特色-人文、自然。

  配合本館館藏特色「人文與自然」,每年定期舉辦了自然科技創意教學~透過實際操作,讓學童認識力的原理及科學的奧妙;在人文方面,舉辦戲說大社~故事媽媽以大社民間趣味傳說為題材,介紹地方文化暨在地風情,戲劇性演出方式呈現分享;此外,亦結合社區樂齡銀髮族健康講座~藥膳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等一系列人文自然教育與多元閱讀推廣活動,行銷館藏資源。

  為了重視幼兒教育和加強親子關係,於每週六定期舉辦fun說故事活動,並邀請知名胖叔叔為大社區學童演說在地文學精彩繪本故事暨親子講座,活動多元、活潑、有趣,民眾反應熱烈,頗受好評。

  本分館充分利用現有空間與館藏圖書資源,舉辦讓書漂流、嬰幼兒早讀禮袋領取、圖書館之旅及讀書會等相關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參與者涵蓋各年齡層面,有親子共讀、兒童、青少年、也有樂齡銀髮族學習的長者,故事媽媽和志工們豐富的導讀經驗把圖書館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教育是百年大計,除了家庭教育外,社區圖書館扮演著積極改造社會的教育功能,大社區這座小型知識城堡,孕育著無盡寶藏,是社區居民精神食糧的供應站,亦為傳遞書香的知識殿堂,期盼每位入知識寶殿的民眾,都能帶著笑容滿載而歸。大社圖書分館閱讀環境氛圍—舒適、溫馨、寬敞,而在目前推動圖書業務及社區上所遇到困難,即是部分館藏圖書老舊急需汰舊換新,呼籲社會大眾熱心人士,對大社圖書分館捐款購書回饋鄉里,充實館藏暨添購科技設備,結合大社三寶及人文自然,成為旅遊、休閒、充實知識的好去處。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55,345冊,並以樂齡及學齡前圖書顯著缺少,預計達到館藏71,949冊(增加16,604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