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中庄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中庄分館外觀
中庄分館1F閱報區暨無線網路區

  大寮區是台灣高雄市西南方的一個市轄區,北毗鳥松區、大樹區,西鄰鳳山區、西南隔鳳山丘陵接小港區,南接林園區,東隔高屏溪鄰屏東縣屏東市萬丹鄉、新園鄉。大寮目前約有11萬人口數,其中近5萬人居住於大寮區中庄里一帶,因幅員遼闊,為普及教育提高大寮地區文化水準,陳菊市長對圖書館十分重視,特於103年再度新建完工第二座圖書館—中庄分館,以滿足當地市民利用閱讀環境的需求,為期2年施工時間,於103年1月27日中庄分館落成啟用,營造大寮區優質閱讀氛圍。

  中庄分館為八大綠建築指標銅級獎: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改善…。中庄分館外觀設計東面向是以書本翻開內頁設計,兼具採光及遮陽作用,另設置窗型太陽能板,館內設有監控能量數據電腦大螢幕,收節能減碳之效;北面向以玻璃牆格局,全面採光閱讀氛圍極佳,總面積2611.8平方公尺,建築空間有四層。本館為綠建築,榮獲2014年建築園冶獎及國家卓越建設獎,分館閱讀氛圍及整體設備具可視性及吸引力,特別是2-4樓玻璃牆閱讀區,更可沉浸在戶外景色,彷彿徜徉在書海的世界裡,室內綠化植栽,呈現館中有書、書中有樹詩意,分館入口及整體閱讀氛圍採光佳,館內使用T5燈具照明,閱讀分區考量各族群使用。

  本分館規劃方便讀者使用原則之空間布局,特色館藏以青少年為主,並具體劃分讀者不同目的使用動線,閱讀椅參訪義大利人體工學設計,內部閱讀氛圍採光透視佳,空間開闊明朗已儘量避免不必要之死角,並設0-5歲學齡前專區、兒童室VIP、青少年區及討論室2間、樂齡區、台灣資料專區…等。

  中庄分館地理位置與中庄國中校園共構,便利學生利用圖書館,主要館藏特色為青少年書籍,包含文學、科幻、推理….等類,於整體內部結構上,不但根據青少年設計具吸引性閱讀椅、電腦公仔、專區外,亦設置2間討論室供學生研究閱讀。

  本區地域屬性除了從幼稚園至大學(輔英科大、和春大學)之完整學制外,更融入男子與女子監獄,值是之故,本分館除了送書香至學校外,更推展閱讀『零距離』閱讀服務,打破以往傳統封閉式閱讀狀態,而送書香至監獄(6500冊),受到各界肯定與新聞媒體大幅報導。本分館利用圖書館年齡層自學齡前幼童至80歲以上高齡者比比皆是,其中青少年學生及中年國考生更是本分館主要讀者群,於考試之際更是座無虛席,寒暑假在開館前讀者已大排長龍等待開門。

  本分館為新設置館舍,雖然硬體設施良好,惟軟體設備,例如:書籍、期刊、電腦…等仍需再加強補充,希望透過在地企業及讀者認同支持募款活動,充實圖書館成為一個全方位的服務,及充裕經費辦理更多元化的閱讀系列活動,培育更多未來主人翁成為閱讀種子。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68,773冊,預計達到館藏89,405冊(增加20,63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