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高雄文學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館舍外觀
1F文物展示區

~港都最美麗的人文風景~

  高雄文學館位於中央公園內,是都會裡難得的綠地風景,週邊有城市光廊的光影意象,建置文學公共藝術園區(包括高雄文學廣場及葉石濤紀念區),營造出獨特的人文景觀。是全台第一座以城市命名的文學館,主建築為一棟二層樓古典建築,在43年時即作為圖書館用途;102年應高雄市文化局強調都市美學空間的營造,並媒合文建會加強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計畫,將原為高雄市第二圖書總館,轉型為一兼具文學創作與文化休閒功能的優質文學閱讀空間,以維持其悠久的歲月風貌。

  本館位處本市重要文教商業複合區,園區有高雄捷運紅線中央公園R9站的設置,交通便利。周邊興建以水岸文化為主要背景的公共藝術,「高雄文學廣場」擺放無數的文學之筆,象徵文學與河流在這塊土地源遠流長;並建置文學步道,融入高雄文學相關創作內涵,以潛移民眾文學素養;98年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紀念雕像設置於館舍後方,緬懷葉老對台灣文學及高雄文學的貢獻,如此結合綠地與文學的圖書館,全台少見,並於99年榮獲高雄市第五屆都市建築景觀評選大獎(公共工程及公共建築組)。文學館地理條件結合中央公園城市光廊景緻環境優勢,營造出獨特人文景觀特色,提升館舍能見度,形塑中央公園文化生活圈整體人文風貌。

  本館館藏共13萬多冊圖書,除了保持文學類圖書借閱功能之外,更提供文學家創作園地與閱讀者的交流平台,二樓設有「高雄作家資料專區」及高雄作家著作專區,典藏近200位高雄作家相關創作手稿文物並收藏高雄作家之出版作品。

  文學館多年來爭取地方文化館多項補助經費,如充實館舍入口意象,積極推廣文學之美,持續充實高雄文學、作家之紙本及數位資料內容,定期策辦作家文物展暨「文學家駐館」講座,以豐富民眾心靈涵養。

  自94年起每年辦理8場次「送文學到校園」活動,將課本作家帶進本市國、高中校園與學生分享其創作歷程,尤其特別深入前往偏遠地區學校;提供獎金及發表平台,辦理「高雄青年文學獎」徵文,以鼓勵本市青少年朋友從事文學創作,並發掘其創作潛能,培養年輕一代的作家;寒暑假期間辦理青少年文學營及文藝營,邀請重量級的作家與青年學子座談,期能廣泛吸收新一代大高雄文學創作者的聲音,更有面對面座談聯誼的機會,藉此激勵青少年躍動的心。
藉由推展各項文學活動,並透過網路無遠弗屆傳輸功能,讓文學創作與欣賞融入市民生活,增進民眾對高雄在地作家的瞭解,並活化高雄文學作家創作生命力,以鼓勵文學創作,創造嶄新文化活力。

文學館主要典藏文學類書籍,文學熱門暢銷書籍借閱率很高。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133,507冊(104年6月),預計達到館藏186,900冊(增加53,40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