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梓官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梓官分館外觀
梓官分館多功能研習教室

  本館之籌建,係緣於本區為響應政府『加強文化建設重要措施方案』及『一鄉鎮一圖書館』之目標而設立的,於民國79年元月開館。並於民國92年提報「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參加評選,獲文建會補助經費辦理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93年正式開館營運,改善後空間更為舒適溫馨、全館e化,並辦理各項圖書閱讀推廣活動,使圖書館提供的服務更多元化,不只是「我家的另一個書房」也是鄉民的休閒活動場所。

  為因應縣市合併、都會升格,於99年12月25日正式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梓官分館。

  本館為一棟三樓獨立建築物,總面積約186坪左右,一樓設有服務台、閱報期刊區、資訊檢索區、兒童閱覽區、新書展示區等,二樓設有書庫(開架式)、地方文獻區、閱覽室,三樓設有多功能研習教室、閱覽室、哺集乳室。本館位於梓官區梓官路上,附近主要為梓官地區行政中心。為提昇本館在地為民服務品質,本館於民國100年獲得教育部圖書館空間改造計劃經費新台幣250萬元及大高雄圖書分館設備改善計畫60萬元。101年6月完工後,無論在軟硬體設備方面大為提升,使本館煥然一新;並於民國102年12月,榮獲教育部「100-101年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執行成效,南區第一名。

  梓官區位於台灣高雄市西部沿海,北臨彌陀區,西濱台灣海峽,東鄰橋頭區,東北連岡山區,南接楠梓區。地勢平坦,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約23~25℃,年雨量約1500公釐。產業方面以農業及漁業為主,設有蔬菜專業區,是南台灣重要的蔬菜生產中心。全區面積不到十二平方公里,卻有著兩種不同面貌。十七號濱海公路從中畫過,北梓官,綠意盎然,是台灣三大蔬菜集散中心之一;南梓官,漁船雲集,是大高雄海鮮來源之一(更是烏金之重要產地)。

  由於梓官地區為傳統農、漁業區,本地傳統信仰與眾多廟宇結合成沿海特殊宗教信仰;典藏與海洋相關的故事、傳奇、生態….等相關文學做為特色館藏。

  為推廣在地閱讀活動扎根,結合梓官地區學校辦理「班級書箱」閱讀及故事媽媽志工「說故事」活動。每星期六辦理「娃娃寶貝FUN心聽故事」活動,針對0-5歲及6-12歲兩年齡層幼兒辦理音樂律動、帶動唱、看圖說故事親子導讀活動,啟發幼兒智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獲在地民眾好評。

  「活到老、學到老」,每年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深入社區,辦理「銀髮族閱讀活動」,藉由閱讀活動,提升銀髮族閱讀能力與豐富心靈成長。更於寒暑假期間辦理各項圖書閱讀推廣活動如連結在地統一超商辦理「樂不思暑,閱讀趣」、與威尼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獎品辦理「為愛朗讀,溫馨喜閱親子情」由社區民眾捐贈禮物辦理「閱讀禮讚」的閱讀活動,吸引讀者進館利用圖書館。

  由於地屬傳統農、漁產業區,謀生不易,青壯年為了生活及求學人口外流嚴重,留存在本區人口大多屬於老年及孩童,隔代教養嚴重,對於閱讀不太重視,每當到學校講故事,一問;小朋友有沒有到過圖書館,很多回答,阿姨我很想去,但是我阿嫲、阿公没辦法帶我去,每每聽到此,心總是酸酸的,希望藉由班級圖書及說故事活動..等相關活動,能在這些孩童的身上撒下閱讀的種子,等到長大有能力了,自己能學會利用資源學習、閱讀,不只求得知識,更能豐富心靈。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47,234冊,預計達到館藏61,404冊(增加14,17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