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永安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永安分館外觀
永安分館地下室研習教室

  永安分館先期於民國七十年由鄉公所編列預算購置圖書一批,並發起捐書運動,獲鄉農會四健會及地方人士林再發等熱烈響應,且由民眾服務分社蔡進南等熱心青年負責選書整理。於民國七十年六月先期於民眾服務分社成立永安鄉稍具雛型之青年書庫,由永安鄉公所編列維護費用,委由民眾服務分社人員負責管理開放供借閱。民國七十二年底因民眾服務分社辦公廳籌備重建,將圖書室移至永安中正堂,由青年救國團永安鄉團委會及熱心服務青年負責輪流整理編類及管理。民國80年由台灣電力公司補助於永安國小校地內新建目前館舍,民國81年正式開館營運迄今。

  永安分館面積約174坪,包括書庫、閱報及雜誌區、兒童閱覽室、資訊檢索區、0-3歲專區、樂齡區、多元文化區、青少年專區,雖已盡可能規豐富多元的館藏資源及服務區塊,然而卻使館舍顯現擁擠,因此規畫闢建新分館,以敷現代化圖書館讀者需求。

  館舍位於交通樞紐位置,永安區位於高雄市沿海,境內台17線南北貫穿全境,且永安分館據國道1號路竹科學園區交流道約10分鐘車程,目前進行拓寬永安通往路竹科學園區交流道之道路(保興二路)為20米道路,大幅增進永安區之對外交通便利與聯繫,對外交通堪稱便利。

  永安鹽田濕地同時兼具鹽業文化歷史、紅樹林生態及珍貴的遷移性鳥類資源,或許可成為大高雄濱海鄉鎮觀光旅遊的特殊生態旅遊景點。永安分館每年亦培訓地方文化導覽解說員,為未來永安區鹽田濕地及產業文化推動儲備人員,推展行銷高雄市幸福.水綠生活圈。此外永安分館成立藝文研習班已逾15年光景,已成為永安區藝文活動中心。

  永安區除了有有產量占全國之冠的石斑魚產業,還有高屏地區最大且珍貴的紅樹林生態。永安濕地於1999年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指定為全國重要野鳥棲地之一。永安鹽田濕地同時兼具鹽業文化歷史、紅樹林生態及珍貴的遷移性鳥類資源,或許可成為大高雄濱海鄉鎮觀光旅遊的特殊生態旅遊景點。永安圖書館距鹽田濕地約五分鐘車程,未來在館舍氛圍、空間設計上除能呈現濕地生活文化美學之外,文化活動上亦能融入在地特色加以行銷推廣。館藏特色略述: 永安區養殖石斑魚面積約1,250公頃,產量占全國4分之1,年產值達20億以上。永安分館訂特色館藏為養殖漁業。另由於永安位於台灣各污染河川下游的西南沿海鄉鎮,是癌症死亡地圖上沿著台17號濱海公路-(稱之「癌症公路」)之鄉鎮,是全國各類癌症前10%最高死亡率的紅燈,故本館亦將「生活保健」列入特藏,提供民眾獲取自我健康保健知識來源。

  永安分館雖為人口一萬四千餘人之鄉鎮,成人書法班、國畫素描班、園藝班、國學閱讀班、兒童書法班、暑假兒童育樂營、讀書會、科學營…等等, 年度辦理活動二百餘場,並積極邀請永安區內幼兒園、國小及國中辦理各種閱讀推廣活動、講座及競賽,並深入社區關懷據點推動樂齡閱讀…。在圖書館,每週固定辦理研習活動至少五場,圖書館已成為居民藝文活動中心。此外推廣活動服務對象從嬰幼兒至兒童、青少年、婦女、長者…。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62,860冊,並以學齡前圖書顯著缺少,預計達到館藏81,718冊(增加18,858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