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路竹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路竹分館外觀
路竹分館一樓兒童閱覽區

  路竹區位在高雄市北邊,為了培養良好讀書風氣,保存地方文化特色,73年9月28日落成啟用於舊址延平路75號。因人口激增、館藏年年增加,又欠缺可推展社教活動之空間,87年規劃籌建新館於現址(國昌路86巷9號),91年8月2日落成啟用。98年辦理教育部「活力再造計畫」案,改建館舍內部,使用至今。100年因應縣市合併,路竹鄉改制為路竹區,路竹鄉立圖書館改屬高雄市立圖書館路竹分館。

  本館建物為地下一層與地上三層之獨棟建築,基地面積1792.89平方公尺,館舍面積1049.94平方公尺,樓層規劃一樓為兒童閱讀區、期刊閱報區及資訊檢索區,二樓為成人書庫、閱報區(當日報紙)及地方文獻區,三樓為自修室,地下室則為參考書區及展覽區兼研習空間。

  本館地理位置處於中山高速公路、省道台一線、縱貫鐵路線上,交通便利、居民以工、農業居多、其餘業別次之,周遭環境優良、鮮少水災、空氣品質不差;人口總數5萬2千餘人,多數人口集中在主要交通要道周圍十里,偏遠十里人口較少,附近設有地方文化館典藏路竹文史古物,珍貴的文化資產加上鄰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高雄園區,吸引科技人才陸續進駐。

  本館特色館藏為書法類圖書,典藏名家各體範帖、字帖、碑帖、刻印、總論等書,亦廣納民間書藝社團出版品。每年年初舉辦贈春聯、年中舉辦贈墨寶,是圖書館年度的兩大書藝盛會,邀請臺灣書法界名家和本地書法家在圖書館齊聚一堂,以墨會友也和民眾交流,為書法藝術的推廣與延續,貢獻心力。也曾與路竹區公所合作辦理「番茄盃書法比賽」,鼓勵本地書法風氣培養,每屆獲獎作品則展示於圖書館內牆面,來圖書館閱讀還能欣賞書藝作品。為鼓勵書法融入生活,舉辦創意書法活動,結合書法館藏、展示創意作品,讓圖書館處處可見書法,吸引民眾前來挖寶。

  自96年9月12日與社東社區發展協會和半路竹讀書會合作辦理「送書香到教室」首次送書行動起,路竹分館開啟了與社區之間友好且長期的合作關係。97年與竹園里辦公室合作,協助其成立社區圖書館;95年開始與大愛媽媽、一新幼兒園合作說故事活動,持續至今。

  縣市合併後,社區資源不斷湧入,路竹分館與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的南科高雄園區企業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辦理低收入學子進修學習、好書交換及說故事活動,而其也是第一個辦理團體借閱證的企業公司。民眾也是圖書館的好夥伴,路竹地區有不少百年以上維護良好的老宅,老宅居民熱心且無償地協助圖書館查訪老宅故事,回憶祖先百年以前的風華歲月,而圖書館將這些老故事設展在館內,佈置一個訴說路竹老故事的時光空間。

  每個「第一次」的接觸,不論是細水長流或是曇花一現,都是值得珍惜且令人感恩的情緣,圖書館是人文志業,我們期許與社區之間的合作是人與人的交流,是富含溫暖人情味的付出,閱讀連結了熱愛這塊土地的你我,讓我們共同為閱讀扎根鄉土盡一份心力。

  路竹區由於受省道台一線及縱貫鐵路高車流量貫穿雙重影響,過去至今發展即有「路東」、「路西」之地域區隔。目前路竹圖書分館位於「路西」,且政府行政機關大都集中於此。因此關注『路西』地區圖書資源,需仰賴與該社區活動中心或是學校結合辦理推廣活動。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 75,006 冊,較缺少童書,因現有童書總冊數20,451冊,占總館藏量27.8%,童書借閱率高,以致童書多半破損老舊。預計汰換舊書約1,300冊,並以97,508冊館藏為目標(較目前增加22,50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