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阿蓮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阿蓮分館外觀
阿蓮分館兒童閱讀區

  阿蓮分館成立於民國78年,迄今已26年之久,原隸屬於阿蓮鄉公所,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後改隸屬於高雄市立圖書館阿蓮分館。

  本分館為一棟三樓之建築物,總建坪數為312坪,一樓原為南蓮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二、三樓為圖書館所用,內設置有親子閱讀區、網路區,閱報區、外文書籍專區、青少年書籍專區,三樓為自修室及多功能教室。

  阿蓮位於高雄市北端,東接田寮、旗山,西連路竹、湖內,南臨岡山,北接台南交通四面八達,除有省道台一、台三線,另東有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田寮、阿蓮交流道,西有中山高速公路,路竹、阿蓮交流道,南來北往各地甚為便利。

  阿蓮分館座落於大崗山風景區山麓之旁,周邊風景秀麗,除了大崗山上百年古剎林立,有大崗山超峰寺、華山聖嚴、龍湖庵…等寺廟,平日登山健行遊客甚多並緊鄰田寮月世界風景區,景色幽美如入仙境,阿蓮區人口僅兩萬餘人,居民多數以務農為主,其中以種植龍眼蜜棗、芭樂聞名,「阿蓮大崗山龍眼蜂蜜」更以獨特絕佳龍眼花蜜蜂風味聞名全省,因此阿蓮分館館藏特色以宗教、農業為主,因大崗山、月世界石灰岩特殊地形之故,山上特殊昆蟲及爬蟲類等稀有種類甚多,因此預計今年起館藏特色增列有自然科學等書籍,除了提供阿蓮讀者針對農業果樹栽培改良資訊,更提供當地學生大自然生態探討及研究之便,頗受歡迎。

  本分館配合在地家鄉各社區,不定期提供閱讀推廣活動,尤其針對樂齡人口讀者,每年辦理電腦教學、幸福人生講座、居家保健、手工藝、環保再生利用、說故事……等深受好評,另結合在地「大崗山人文協會」辦理「閱讀大崗山全貌」、「走讀月世界風光」深入探討在地生態文化…等活動,每次報名幾乎秒殺,並協助大崗山人文協會創辦「大崗山社區雜誌」以月刊出版方式出刊,深入報導有關阿蓮在地人文教育,尤其著墨閱讀推廣方面,本分館除了以上各種推廣閱讀活動,並延伸至國中、小學辦理「兒童讀書會」、「小蜻蜓兒童讀書會」另也結合聞名全省及海內外的阿蓮錦飛鳳傀儡戲團配合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時演出及長期培養在地阿蓮國中學生演訓,深耕在地文化,另每年元宵節圖書分館也結合區公所、救國團辦理猜燈謎有獎徵答、母親節感恩洗腳活動…等,在在多方營造閱讀氛圍,另外每年也聘有知名兒童繪本作家童嘉老師南下與學童面對面long stay,及敦聘中華民國幼保協會會長張美娟定期為阿蓮幼兒辦理國、閩、客語童謠教唱,幼童童話故事雙向教學……等鼓勵兒童自幼親近閱讀,頗具成果。

  阿蓮地區雖人口僅2萬9千人,(其中60歲及5歲以下約占1/3),但經過圖書館多年努力推廣閱讀,截至104年7月1日止,共有民眾辦理約九千張借閱證(平均每3人即有1名持有),以位處偏鄉之圖書館誠屬不易,也因此在推廣館務社區閱讀上深受歡迎。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57,544冊,預計達到館藏74,807冊(增加17,26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