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中崙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中崙分館外觀
中崙分館1樓兒童區

  本館前身為鳳山分館,原廳舍係由老人活動中心舊有辦公廳設    改建而成,於民國79年6月開館,因廳舍老舊、停車不便,鄰近鳳山二館及前鎮分館,為避免資源重疊及達圖書館設置之效能,配合市府「大高雄空間改善計畫」,遷館至鳳山中崙地區,為提供中崙社區居民一個多元的藝文生活機能空間,充實中崙地方文化設施,特設置本館,於民國103年8月24日開館營運,併同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中崙分館。

  本館為二層樓建築物,總面積約606坪,分別設有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期刊閱報區、特色館藏區、多元文化專區、無線上網區、青少年/漫畫區、參考書區、書庫、多功能教室、討論室、哺乳室..等。館藏量由縣市合併前4萬多冊至今增加為6萬7千多冊圖書。

  本館位處於高雄市第一大行政區「鳳山區」,面積約26.75平方   公里,人口數約35萬人,為高雄市市議會所在地,轄區內有曹公分館、鳳山二館、大東分館及本館共4所圖書分館;西與前鎮區、鳳山五甲區街壤;東與小港區為鄰,轄區附近有五個里,分別為:保安里、過埤里、中崙里、中民里、中榮里;轄內行政機關、古蹟廟宇林立,更有多所學校:中崙國小、鳳翔國小、過埤國小、中崙國中、五甲國中、福誠高中等多所國小、國中、高中及鳳山陸軍步兵學校..等,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設立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成,二者將成為鳳山區文化交流平台,將與高雄文化中心、駁二特區及愛河博物館群等藝文軸線,形成完整的藝文網絡,人文彙萃,文風鼎盛,生活機能十分優質的地區。

  本館原建築物為水利局教學參訪中心,為活絡公有建築物使用之效能,除進行原建築結構補強外,另於旁增建一棟二層樓相連之建築物與中崙公園緊鄰,以「公園與圖書館的結合」為重點,配合原來水利局參訪中心的設立宗旨,以「水資源」為館藏特色,戮力營造良好閱讀環境,培養閱讀風氣,深耕書香人文,讓閱讀與生活緊密相連。

  與在地社區協會、社團、里辦公室及學校長期合作共同推廣閱讀,營造良好優質閱讀環境氛圍,充實館藏,活絡圖書館機能,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進入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各項公共資源,以達到閱讀向下扎根的目的,形塑公共圖書館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好地方。例如:本分館與方塊糖家庭教育協會合辦圖畫書之後~美味親子關係系列講座及看動畫聽故事比創意閱讀活動 ﹔與高雄市華德福教育協會辦理成人讀會書活動﹔在地南和里環保志工協會辦理婦女成長營﹔與大德里、南成里辦公室辦理資安宣導、環境衛生與圖書館利用宣導活動﹔與社區安親班、學校辦理社區探索單元教學活動及班訪等..活動。

  在推動館務、社區閱讀常遇到經費短拙及新書藏書量不足的冏    境,期盼能獲得各界的資源協助,以利提昇圖書館服務品質及效    能,滿足不同年齡、族群之需求。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68,906冊,預計達到館藏89,578冊(增加20,67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