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鳳山二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鳳山二館外觀
鳳山二館1樓兒童書庫

  本館於民國83年成立,原名「鳳山市立第二圖書館」,99年12月25日大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鳳山市改制為高雄市鳳山區,本館也正式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鳳山二館」。

  本館為讓市民享有更舒適明亮、優質之閱讀環境,積極申請「教育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於98年進行圖書館的閱讀環境改善工程,將一樓里活動中心之空間納入規劃,並以國內各大書局人性化的設計作為藍圖,打造社區圖書館成為更人性與充滿綠意的學習空間,對社區居民的生活環境具有優質化的正面影響,空間改造後,於99年12月17日開館,成為社區居民精神生活的重心。

  本館係一棟三層樓建築,總坪數為488.56坪(每樓層153.18坪),一樓設置兒童書庫區、兒童漫畫區、櫃台服務區、親子教育主題區、幼兒親子專區、新書展示區、生命科學展示區、期刊報紙區、檢索區、事務區、舊雜誌書報區、哺集乳室等區域;二樓則為成人書庫區、主題書區、參考書區、文獻展示區及辦公室;三樓為自修室與研習室。

  鳳山區原為高雄縣縣治所在,係縣政治、經濟、工業、商業、金融、文化中心,亦為南台灣古邑之一,文風鼎盛,區內古蹟頗多,至今仍存的尚有鳳儀書院、龍山寺、東便門與東福橋、澄瀾砲台、平成砲台…等,由於近幾年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陸續成立,鳳山區成為南台灣的藝術文化重鎮。

  本館位於鳳山人口密集的五甲地區,於五福公園內,擁有腹地及前庭的空間,環境清幽、花木扶疏,與五福國小毗鄰,週遭為密集住宅區。

  本館的特色館藏為地方自治文獻、生命科學等二項,為提供市民優質閱讀空間,提升社區社教功能,推動地方豐富的文化環境與人文,促進地方文化之永續發展,於一樓設置生命科學展示區,以喚醒人們對生命科學的重視,二樓設置地方文獻展示區,蒐集及保存在地文化,建立特色館藏。

  本分館肩負鳳山區社教文化之使命,近年來主動深入社區,積極在五甲地區,結合社區與學校共同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寓教於樂,與在地五甲龍成宮舉辦音樂響宴,學校巡迴音樂會,社區寫作比賽、科學營與銀髮族建康講座、圖書館之旅、說故事、舞台劇…等活動,透過活動之辦理,可深化社區居民之文化素養,進而培養更多熱愛書香藝文生活的民眾,使本館成為地方生活文化的中心,促進地方豐富的文化永續發展。

  本館於推動館務與社區閱讀上囿於藏書老舊、新書館藏量嚴重不足,如能獲各界關注,募資新書,充實館藏。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63,872冊,預計達到館藏83,034冊(增加19,16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