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林園二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林園二館外觀
林園二館兒童閱讀區

  林園區是高雄市最南邊的行政區,全區面積為25.8276平方公里;人口數約7萬人。現有24個里,本區地勢平坦,適宜農耕,同時擁有中芸、汕尾兩大漁港,漁獲量豐富,養殖漁業亦發達。1973年起政府在此興建石油 化學工業區(十大建設項目之一),目前有26家廠商,其中石化中下游相關產業廠商計24家。使本區由「魚米之鄉」轉 變為台灣石化工業的重鎮。本區教育資源目前有六所小學、一所國中、一所完全中學(國小.國中美術班有13年歷史),知名風景點有清水巖風景區、鳳山水庫、鳳鼻頭國定遺址、中芸漁港、高屏溪紅樹林復育區、林園海洋濕地公園、、等,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更擁有全國唯一在濕地公園即可看到的”倒立水母”!

  林園沿海地區人口佔林園人口數1/3以上,沿海地區部份部落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為顧及沿海區域學子及居民閱讀權利,林園鄉公所於民國85年在西溪里賜安宮對面西溪里里活動中心二樓,設立林園圖書館二館,舊的林園二館設備相當簡約,且在長年使用下已老舊、不敷使用。民國99年台灣中油公司補助5,000萬經費(含土地徵收),重新建造一樓為西溪、中芸、鳳芸里社區活動中心暨二樓為新的圖書館-林園二館,本新建築物於民國99年開工,101年11月完工。後再獲市府空間改造經費購置新設備和裝璜工程,101年12月20日由市長剪綵落成啟用。

  本館一樓為西溪、中芸、鳳芸社區里活動中心,二樓為林園二館,雖只有一樓層的使用空間,但各項閱讀設施齊全,館內設施有新書區、台灣資料專區、網路檢索區、無線上網區、報章雜誌閱覽區、自修區等區域,自修習位約24位。

  林園二館主要特色是遠離林園地區市中心的喧囂吵雜,鄰近中芸國小暨中芸國中,為林園地區沿海偏遠地區學子及居民提供了一個清幽且舒適的優質閱讀環境。

  林園是一個依山傍海的好地方,更是高雄市唯一有海河交會口的區域(高屏溪滙入台灣海峽),而全國最大的石化工業區就在林園區的高屏溪畔,居民們如何在工業與自然環保下和平相處是最大的課題,所以林園二館選擇了「環保」主題做為館藏特色。

  在民國101年11月進行圖書館搬遷時,全賴館員與地方志工及中芸國中師生大力相助,二萬五千本書籍及部份設備才能順利全數搬遷完畢,曾參與過搬遷工作的中芸國中學生,後來也常到圖書館當學生志工,因為,可能一輩子才有一次參與圖書館搬遷的機會,自己曾留汗參與啊!看著圖書館裏的一本本書籍,從佈滿灰塵到擦淨、整理、上架、再拭淨,手上的書本,已不單只是一本書而已,它是像一位老友般具有溫淳情感的!

  新林園二館位於中國小操場後方及中芸國中大門前方極佳的地理位置,是學子們課後留連的最佳去處,再加上每週六早上進行的「FUN心聽故事活動」亦仰由地方故事媽媽及在地「伯特利幼稚園」老師們的全力支持,培養了許多愛聽故事的忠實小小粉絲,每逢週末早上,讀書聲、歡樂聲不絕於耳,林園二館有了更多的活力與朝氣!

  林園二館主動將活動帶至校園及各社區常青學堂,包括每年在學校舉辦的「與作家有約」系列閱讀活動,樂齡活動則主動至各社區的常青學堂舉辦。為了推展林園的社區文創商品,林園二館主動爭取中油公司的補助款購買社區文創商品做為閱讀集點活動贈品,共同創造社區、圖書館、中油公司三贏活動。另於暑假辦理各式多元有趣的科學營、生態研習營等,更是家長與小朋友的最愛,平日亦固定舉辦各式主題書展,館內亦展示在地小朋友的書法或美術作品,圖書館不單只是借、還書而已,更是地方的知識交流與藝文中心。

  目前林園二館的館藏狀態,書出版年佔三分之一以上是十年以上舊書,極需更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曾說過一句非常著名的話:「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一個家鄉小小圖書館,不僅止滿室書香,更能培養出您無限的豐富想像力及創造力!我們不會輸在起跑點,只要您願意走入地方公共圖書館,這個美麗的大書房隨時與您共享閱讀喜樂!

  「送一本書回故鄉」林園圖書館,需要您一份美麗心意滋養!故鄉圖書館,需要您一份溫馨熱情茁壯成長,請讓這份書香情,永續溫潤我美麗林園!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31,401冊,預計達到館藏40,821冊(增加9,42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