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旗山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旗山分館外觀
旗山分館兒童閱覽室

  本館71年8月正式開館,附屬區公所同棟建物,位於公所後側,館舍1個樓層,面積約100坪,自開館迄今已使用逾30年。 99年縣市合併前,為旗山鎮立圖書館,隸屬於旗山鎮公所,合併以後改隸高雄市立圖書館,為旗山分館。

  旗山區目前人口數近4萬人,本館為旗山區唯一一座公共圖書館,僅一個樓層,330平方公尺,分為圖書室、自修室、兒童閱覽室、讀者電腦區、雜誌區等。旗山區為一人文薈萃處所,不乏具歷史意義的古蹟及建築,區內近年為發揚地方特色文化,規劃旗山老街(內有著名的仿巴洛克式街屋、旗山小火車站)與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周邊有著名的武德殿、孔廟、舊鼓山國小),及即將修建完成的碾米廠,若能在此建立新館,預期將可帶動本區的文化事業。

  旗山區位於高雄市中央,面積約95平方公里,轄區內有21里,人口近4萬人,東毗美濃、西連田寮、南接屏東縣里港鄉、北鄰內門、杉林,具重要交通樞紐位置,亦為鄰近地區蔬果農產品集散地,並以水果香蕉享譽全球,區內人文薈萃,不乏重要古蹟及歷史建築,如著名的武德殿、仿巴洛克式街屋、旗山小火車站、旗山糖廠、孔廟、天后宮及聖若教堂等。

  本館館藏特色為地方文獻與歷史建物,融合社區當地歷史文化、建物古蹟,展現地方特色。故設立地方文獻專區,典藏旗山地區相關研究報告、著作、地圖及照片等資源,亦收錄旗山當地人及旗山作家的著作,透過該專區可使民眾一覽旗山當地的文化及風俗民情,亦是研究旗山地區的最佳資源。

  本館提供許多便民服務,為社區民眾免費提供多元學習資源,善用公共關係及社會資源,與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利用當地社區活動中心資源,鼓勵社區居民參加,推動活潑多元的推廣活動,包括皮影戲研習、小蜻蜓兒童讀書會、樂齡長青讀書會、新住民讀書會、主題書展、利用圖書館導覽及數位資源研習等活動,樹立良好形象及公共關係,推廣讀者層面包括長者、兒童及新住民等。

  本館面積約100坪,包括書庫、閱覽與自修室、兒童閱覽室及辦公區,閱讀推廣活動空間小,需擴充原有空間及功能,以針對不同族群、不同年齡讀者,提供客製化及個人化的優質服務,達分齡分眾服務目標。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55,714冊,預計達到館藏72,428冊(增加16,714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