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內門木柵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內門木柵分館外觀
內門木柵分館書庫區

  位於省道台三線旁,內門往台南市南化區的途中,有一所迷你型的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內門木柵分館. 本分館是由木柵國小提供土地.由鄉公所於86年承建.建築於內門區木柵國小內。

  本鄉地域遼闊岡巒起伏.人口散居.為求文化建設及全鄉均衡發展.特設立內門木柵分館.以解決民縱閱覽書籍.查考資料等不變之苦.於86年完成內門木柵分館.期待.寄望藉此增進讀書風氣建立書香馥郁的社會. 由於地形關係而缺乏資源,小朋友受教育的機會受限,各項課外益智讀物的獲得亦相當不易。因此,來自各方善意捐助的各類讀本是小朋友的快樂根源,也是小朋友學習的動力,更是這些小朋友開拓世界視野的契機. 共同推廣兒童閱讀的扎根教育,讓兒童能獲得良師,輔以課外教學,格外具有非凡意義。

  一樓獨棟築. 目前藏書量約1萬2仟多冊. 總坪數約50坪. 圖書館設閱覽區、自修區及閱報區等. 座位數約18個座位.配合樓上景觀台.校園及週邊的綠樹更顯現出寧靜與優雅. 雖然沒有宏偉建築與華麗裝潢.卻充滿溫馨與熱情。

  內門木柵分館鄰近木柵教會(台彎第三老的教堂)木柵吊橋.烏石崎步道.308高地.木柵生產的咖啡.都是相當有名的景點.屬於平埔族部落。分館的特色為保存西拉雅原住民文化,西拉雅族是臺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族,且為平埔族群中人口最多、勢力最強的一族.主要分布在嘉南平原到恆春半島之間。源於西方稱臺灣的拉丁文及葡萄牙文慣用詞「Formosa」,葡萄牙、荷蘭、西班牙等國之涉臺文書記錄稱臺灣原住民為「福爾摩沙人」(Formosan或法文的Formosane),意即福爾摩沙/福爾摩莎(美麗)島上的居民,部分其實專指其所接觸過之西拉雅族人等。19世紀因漢人爭地壓力,部份西拉雅人逐漸東遷,移住玉井.南化.甲仙、一帶,幾乎漢化,失去傳統風俗及語言,是以保存西拉雅文化為本館發展與推動的方向。

  高雄市立圖書館內門木柵分館。它寧靜、翠綠,有著純樸的鄉土氣質,它是孩子求知的天堂。 本地區人口近2000人,屬偏遠圖書館。過去幾年來,臺灣社會不斷討論孩子競爭力降低、語文程度日漸低落等現象,而閱讀能力調查,更引起各界重視孩子閱讀能力養成的重要性。「閱讀」可以提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已是全球共識,回顧過去推廣閱讀之結果,顯然不甚理想,以身為一位圖書館員的角色,觀察並關心推動閱讀情形,擬從父母、老師們的教養觀念,孩子們教育學習環境與制度面等方向。

  本區居民家庭經濟收入差,加上圖書館資源、設備較欠缺及添購新書的經費較為困難。目前辦理送一本書回家鄉計畫─讓圖書館與生活結合,並激發學生的創意,讓文學藝術生活化、在地化、創意化。好東西應該和好朋友分享,藉由書箱的傳遞,也把愛傳遞出去,讓偏遠地區的孩童能夠充分利用圖書館的圖書,共享社會資源,為圖書尋找生命的另一春天。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12,835冊,預計達到館藏16,686冊(增加3,85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