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河堤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河堤分館外觀照
河堤分館期刊區

  河堤分館成立於民國103年11月2日,河堤社區為本市文教及交通匯集之新興開發區域,為滿足民眾資訊、休閒及閱讀資源的高度需求,於原國防部鼎新營區(裕誠路與民族路口)興建一座地上三層之河堤分館,結合新設立之河堤國小與周邊河堤公園綠地,提供在地民眾一個兼具知識拓展與心靈休憩的新生活空間。

  本分館建築總面積883坪,為一座地上三層的建築物。

  • 一樓設有:服務台、資訊檢索區、閱報區、期刊區、新書展示區、兒童閱覽區。
  • 二樓設有:特色館藏區、台灣資料專區、美國資料中心、筆電使用區、無線上網區、閱覽區(0-4類)。三樓設有:多功能活動室、閱覽區(5-9類)。

  河堤分館所在的「河堤社區」,過去是荒煙漫草的原木儲存區,81年起由「長谷建設公司」在社區實施造鎮計畫為開端,在社區居民的努力下,從第一棟「天鵝湖大樓」完工至今31棟的規模,僅23年的歷史;是全國難得一見純由大樓集結而成的藝術社區。由於緊鄰愛河源頭最具景觀資源的藍帶與綠帶,使得該地區已成為北高雄民眾另一個重要的休憩據點。

  社區中擁有「布里斯本公園」、「河堤公園」、「明堤音樂公園」、「鼎泰公園廣場」、「明哲路景觀徒步道」和「河堤三橋」等硬體,還有「社區長青關懷站」、「河堤社區合唱團」、「社區學苑」和「河堤奏鳴曲-社區報」等軟體的推行,每年均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音樂文化藝術季」及「河堤社區公共事務會報」等工作;多年前,河堤兩岸即已規劃為腳踏車專用道,成了居民散步與運動的路徑,再加以運河之整治,使上游河堤社區區域儼然成為居民生活之重心,讓河與人的關係更形密切。

  河堤分館因結合新設立之河堤國小與周邊河堤公園綠地,又臨近31棟大樓,成為提供在地民眾一個兼具知識拓展與心靈休憩的新生活空間,並以「愛河學」及「社區營造」為特色館藏,圖書典藏以「社區營造」及「愛河學」類為館藏特色。本館每年為鼓勵民眾利用圖書館資源,辦理各項活動,包括每週五、六辦理FUN心聽故事活動、每週日辦理美國資料中心美語說故事、玩遊戲學英文、看卡通學英文活動、圖書館參訪、送書香到教室、兒童美術班、兒童科學探索營、電子資源推廣班、青少年英文閱讀營---等活動課程,結合社區、學校師資,以相關主題寓教於樂的閱讀活動,引發其閱讀興趣及提升閱讀能力。

  本館自103年11月份開館以來,努力參與社區活動,本館除了於館內定期舉辦的親子Fun心聽故事活動、配合寒暑假的各類學習營隊、英文讀書會、書法班、生活環保講座等,並與當地鼎泰里里長合作開辦成人書法班,每年結合河堤國小「河堤日」至河堤國小擺攤辦理「漂書傳知識、護手表孝心」活動,另本館也積極與河堤社社區發展協會、河堤國小、鼎泰里辦公室及福氣教會共同辦理「河堤社區仲夏音樂祭」活動,以社區音樂會活動形式,用樂聲拉近社區住戶間彼此的距離,達成社區和睦一家的優質住宅園地,藉由音樂會及主題書展形式來加強曝光河堤圖書館能見度,以期讓更多在地居民能認識且利用圖書館資源,更能拉近圖書館與社區之距離。

  目前河堤分館館藏量達7萬多冊,惟因新開館讀者非常踴躍借閱,每個月平均借閱量高達近4萬冊,造成館內一半以上館藏皆被借出,尤其是童書情況更為明顯,以致於讀者常抱怨借不到書,期盼本館注入更多新書,以提升本館社區民眾整體閱讀能力。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81,631冊,預計達到館藏106,120冊(增加24,489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