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新興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本分館成立於民國75年7月,原址位於民生一路271號(現為新興民眾閱覽室),因館藏量增加,81年遷至新興區中正三路34號3樓原新興民眾閱覽室,二處位址互調使用迄今。

  本館位於新興區公所三樓,提供72席閱覽服務,面積401坪。於92年進行館舍空間改造,93年3月31日重新開館,,空間改善並獲評優等佳績。館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閱覽區、閱報區、視聽資料區、視障資料室等。

  新興區位於高雄市中心,舊稱「大港埔」,台灣早期可以津渡的河川概稱為〝港〞,未墾的荒地叫做〝埔〞,而新興區在以前本是一望無際的荒野,北界有一條高雄河的支流,由於盛產魚逮 魚所以稱之為「魚逮港」,後人又依諧音之故改稱「大港」(閩南音),新興區就是地處大河畔的未經開墾的平原,才叫做大港埔。原為一望無際的平原,光復後逐漸繁榮,商業發達,有「新興」蓬勃氣象,故取名「新興區」。本區面積計1.9764平方公里,轄有32里、人口數53,319人。文教設施方面,區內除本分館及民眾閱覽室外,尚有新興、信義、大同及七賢等4所國小,五福國中及新興高中及高雄商職各1所。

  本分館館藏特色為視障資料,為照顧弱勢朋友,落實公共圖書館公平對待各類型讀者之精神,本分館於民國81年成立視障資料室(並將視障資料列為本分館館藏特色),提供點字圖書、有聲書借還及提供盲用電腦使用、弱視讀者桌上型(望遠/望近)擴視機等服務。視障資料室內面積約40坪;藏書內容包括:點字圖書及有聲圖書至103年底現有藏書5,850冊。

  為提升本分館為嘉義以南唯一提供視障資料的服務特色,積極與愛盲基金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盲人重建院、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及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高雄市盲人福利協進會、高雄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協會等單位,相關專業視障社福團體、法人等機構,共同推廣視障閱讀,103年總計辦理視障活動107場1819人次參加,受到視障朋友歡迎與支持。

  主動結合學校,辦理國小電子書推廣活動-與七賢國小、信義國小、翠屏國小等合作推廣電子資料庫及圖書館利用活動,獲得家長、老師及學生一致好評。利用「走動式服務」將書香(說故事活動)送至校園及心路基金會啟能照護中心。不僅閱讀向下紮根,更將服務延伸至身心障礙朋友。鑑於數位時代的圖書館應提供讀者數位學習,本分館主動針對不同主題資料庫進行彙整,並做成書面供資訊檢索區讀者利用。落實成人讀書會終身學習,不定期辦理健康講座、圖書館利用、看見『多元族群』與『生命議題』電影賞析,一連串活動,提供民眾多元選擇。

  新興區人口老化嚴重且每年遞減,鄰近新改裝完成之苓雅分館及文化中心圖書館,分散本分館原有讀者群。為提升本分館為嘉義以南唯一提供視障資料的服務特色並維持既有借閱冊數及借閱人次;本分館的行動目標,以結合企業理念「藍海策略」及四項行動架構-降低民眾陳情、消去閱讀障礙、提升服務品質、創造優質閱讀,以創造圖書館最大閱讀效益為指標,希超越其他圖書館競爭,開創屬於新興分館「藍海商機」。借閱冊數雖稍有下滑,但借閱證申請人數及借閱人數均維持持續成長,不受鄰近地區改裝新開館舍影響。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113,800冊,預計達到館藏147,940冊(增加34,14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