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我要查詢 > 暖心故事
暖心故事
志工們的愛心,實在讓人揪甘心—吳麗華

  每逢月初,草衙分館FB就會PO出「愛心樹」的貼文,究竟愛心樹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圖書館志工每個月將餐費捐出來的「明細」,但這項從開館就延續的「傳統」,其由來隱藏著一個溫馨的動機與故事。
  民國103年,草衙分館剛開館,一切還正在步入軌道中。某天草衙分館要舉辦一場座談會,在有限人力下,一群熱心的圖書志工不畏辛勞一同擔任座談會工作人員,讓活動圓滿落幕。會後每位志工領到一份便當,以聊表志工們辛勞付出之謝意。沒想到,當下有志工表示:「大家當志工是為了能回饋社會,為圖書館盡一份心力。」並表示以後不再領便當,希望能省下來直接將餐費捐給草衙分館。當天帶頭發聲的志工之一就是她,麗華姐。

麗華姐

  在草衙當地住了四十多年的麗華姐,提起原本周遭環境,還是忍不住嘆了一口氣:「這裡原本都是勞工居多,收入比較不好,附近工人有些又會鬧事、又會吸毒,現在真的好很多、也平穩很多。」因為有過比較,才能體會到現在環境的改進與蛻變。早先苦過的麗華姐,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投資圖書館,等於投資知識。有了知識才能改變人生,我多希望以前這裡也有這種設施、有這種環境…」就是了解到知識對社會、對當地文化涵養的重要,麗華姐更希望能對這間圖書館付出。「小時候沒有這種環境,書讀的也不多,現在有這麼好的圖書館,我就也想來幫忙。」
  草衙分館有了麗華姐帶頭做表率,後續新進的志工們也樂於響應這個「傳統」,像是三年前從石化業主管職退休的林大哥,為了能繼續跟社會保持交流,而在兩年前主動投入圖書館志工行列。「我也是來了之後才發現,圖書館在經費和人力上都很吃緊,如果社會上沒有資源持續湧進幫忙,圖書館真的很難撐。」林大哥感概的說。就是認同圖書館對地方的重要性,不可或缺,所以才更希望圖書館能永續的營運下去。
  於是,志工們每月固定地將餐費捐給草衙分館,作為館舍營運修繕費,或是參與「送一本書回家鄉」計畫,指定購置新書予草衙分館,讓前鎮區市民享有更豐富的閱讀資源。這些志工們的善心,每個月都PO在草衙圖書館官方FB內,除表達對志工們感謝之意,也希望能讓更多人共同參與「送一本書回家鄉」計畫,就像是涓涓細水延綿,匯集成一股善意,透過這群無私貢獻的志工朋友們,圖書館將會變得更加茁壯,散播更多閱讀的種子。

草衙分館Facebook-愛心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