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苓雅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苓雅分館外觀
苓雅分館童書區

  本分館成立於民國87年12月24日,原為苓雅民眾閱覽室,設於田西里里民活動中心4、5樓;宥於人力經費有限,僅開放4樓自修室(閱覽席位計178席)、閱報室及無線上網區。

  在99年11月進行5樓空間改善,規劃成舒適、優美、具現代感之閱讀環境,並配置有書庫區、新書展示區及多媒體視聽區等空間,更將原老舊之廁所改造成寬敞明亮的無障礙空間,於100年10月1日正式提供圖書開放閱覽服務,使用面積為661.16平方公尺(200坪)。工作人員編制內計有分館主任及臨時工共3人。

  館內功能區分為:五樓台灣資料圖書區、服務台、開架閱覽區、期刊區、多媒體資訊檢索區、討論室等;4樓自修區、閱報室及無線上網區。

  本分館鄰近自強(苓雅)夜市,介於五福商圈及三多商圈之間,是休閒、交通、商務機能極為活絡之地段,便於民眾利用館內功能。

  館藏特色在於豐盛的青少年讀物,同時佐以銀髮族讀物。至103年9月止,圖書總館藏量共計14,341冊,因以「青少年讀物」為特色館藏,故103年透過青少年讀物主題書展,推廣民眾週知並鼓勵借閱。圖書借閱方面,以103年1-9月計,借閱冊數為41,990冊,每月平均借閱量約為4,665冊,在全館人員極力推展圖書館功能下,借閱量逐步成長。

  圖書館因為與活動中心共構,成為社區老人聚集活動後,另一處使用的資源中心,除此,館內提供社區期刊、圖書、視聽資料閱覽及開放討論室予青少年3、5好友聚會閱讀討論,每周六固定舉辦適合親子參加的fun心聽故事活動,每周四舉行手工編織活動,每年定期辦理深受學童喜愛之小蜻蜓讀書會及暑期圖書館之旅;並規劃屬於青少年活動系列,包括讀書會性質的青少年的理財導讀、暑期青少年閱讀創意-演書活動、影視閱讀、主題書展、電子資料庫推廣活動、好書交換書友會、借書王活動等,讓本分館成為社區家庭的支持閱讀中心。

  104年目標將透過館藏充實,積極與鄰近各學校合作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並透過相關推廣活動吸引社區居民前來利用館藏。繼續延伸「青春活力享閱讀」系列活動,行銷本分館閱讀氛圍,並辦理新移民女性讀報活動,期能提昇新移民讀、寫中文能力及閱讀力,並將閱讀習慣帶入家庭中,增加孩童的閱讀樂趣,建立學習型家庭。

  多年來,本館念茲在茲將圖書館功能融入社區民眾生活,目前極欲擴展館藏以讓民眾得到最佳的知識運用,現行受限於館藏空間有限,藏書空間無法再增設,民眾屢屢反應現行書冊無法滿足閱讀需求,此亦為本館未來極欲突破的挑戰,以達到民眾對本館之期許。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21,640冊,並以兒童讀物較欠缺,預計達到館藏28,132冊(增加6,49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