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高雄市文化中心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高雄市文化中心外觀
運用樹屋前玻璃加裝螢幕成為活動區

  高雄市文化中心分館位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署辦公大樓所在地苓雅區,周邊之三多、四維、五福、民權路沿線工商金融企業、飯店、百貨公司麟立,機關學校包括苓雅區公所、高雄市政府、老人長青中心、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大附中、五福國中、英明國中、苓雅國中、復華中學、四維國小、五權國小及多所幼兒園等,本分館可以說位於市中心區,交通便利;而本分館承襲最大的社區資源-文化中心及文化局,也成為高雄市民及外來遊客休閒遊憩的重要場所,本分館所在地-文化中心園區可以說是高雄市整體文化風潮的核心帶;每到假日,觀賞各項藝文活動民眾絡繹不絕,藝術氣息濃厚,相對的使用本館圖書資源人潮亦很熱絡。

  分館位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園區內,為地上4層,地下1層建物,使用面積為963.1坪,與高雄市文化中心建築物共構,面對和平一路高師大大門,圖書館採單一出入口管理,一樓為單一服務窗口—中央櫃檯;2F為開架閱覽室及藝術圖書室;3F是期刊室、參考書室;4F無線上網區、表演藝術參考書及黃友棣大師資料手稿區,還附設團體欣賞室;地面層為兒童室,附設有哺乳室、0-5歲嬰幼兒閱讀空間,並於每週六、日下午請來義務李老師為小朋友免費說故事。

  館藏方面,除了建立多元之館藏資料類型外,館藏特色主要為表演藝術館藏,包括「表演藝術各類圖書」、「黃友棣音樂大師手稿資料」等。為營造圖書館成為社區資源中心,使讀者能充分運用圖書館資源,我們不僅重視館藏資料蒐集整理,同時「主動推廣行銷」亦是近年來之重要策略。如:與各學校配合進行班訪活動,踏入校園、里服務處辦理講習推廣等,更引進社區資源,如義大利提琴製作協會台灣展示中心、心手相連關懷協會及文學家喜菡老師合作等,讓圖書館場域充分被運用,讓社區各年齡層讀者均能在圖書館找到自己最愛的需求。103年起更於暑假期間引進優質大型展覽,讓社區居民享受不一樣的閱讀展演,如103年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辦「解密圖書DNA互動展」,104年與高雄郵局合辦「郵藝之美-104郵政博物館巡迴展」等,讓民眾了解古老智慧之傳承與歷史。我們以使用者的應用觀點出發,站在圖書館使用多元化與人性化,來思考圖書館資源的運用可能定位與角色,進一步以讀者立場去實踐更貼近讀者需求的服務。「豐富的圖書資源」加上「主動推廣行銷」搭起了圖書館與家鄉、社區最佳橋樑。

  本分館自開館迄今業已34年,館藏量249,406冊,雖說館藏資源豐富,卻面臨大部分圖書老舊破損、書況欠佳之圖書,雖然每月固定進新書,卻緩不濟急,因此常遭社區居民質疑本分館沒有新書;然而,舊書的使用率依舊很高,受限於公務經費不足,無法立即大量淘汰,如果社區居民能每人送一本新書幫圖書館汰舊陳舊圖書,相信團結力量大,本分館圖書資源將更受到社區居民的喜愛,進而更活絡社區閱讀,預計未來達成達館藏324,228冊(增加74,82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