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岡山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岡山分館館舍外觀
岡山分館樂齡閱報區

  岡山分館於民國43年假本區中山堂(101年拆除)草創,民國58年9月遷入原憲兵隊舊址(即現址後方),民國73年為提昇民眾文藝素質及提供莘莘學子一座舒適閱讀場所,重建地下一層,地上一層,並於75年2月竣工落成;民國76年7月編列經費,增建二、三樓;民國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後,納入高雄市立圖書館之一員。

  本分館位於岡山公園內,建物民國102年配合岡山公園改造外觀拉皮,即目前大家所看到古色古香的宮殿式建築。民國103年獲教育部及市府經費補助,進行空間改造,內外環境改造後,煥然一新,結合綠意與書香,成功型塑岡山市區優質之大書房。 

  改造後空間配置一樓:流通櫃檯、期刊區、兒童閱覽區、樂齡及閱報區、到館新書區等;二樓:青少年(漫畫)專區、台灣資料專區、書庫區、圖書展示區、無線上網區、視聽資料區、特色館藏- 岡山文史區等;三樓:互動討論室、研習教室、行政辦公室等。

  岡山區全境除東側隆起珊瑚礁大、小崗山殘丘外,一片平原。阿公店溪由丘陵地區發源,蜿蜒流灌全境。本區北與路竹區、阿蓮區為界,南連橋頭區、梓官區、西與永安區、彌陀區接壤,東與燕巢區、田寮區毗鄰。轄區面積47.9421平方公里,區內有33里。本區在明清開發之初是府城(台南),通往市城(高雄左營)南來北往的中途站,也是西側海濱部落,與東側山區部落互通有無的輳點,位置優越,商業發展迅速。轄內知名的觀光景點有小崗山遊憩區、壽天宮、河堤公園、岡山公園、台灣滷味博物館、空軍軍史館、皮影戲館及螺絲博物館等等。地方重要特產有蜂蜜、羊肉、豆瓣醬、棗子及番石榴等。

  本分館特色館藏為「岡山文史」,岡山是一個富有歷史文化及濃厚人情味的地方。在台灣早期的開墾史中,「阿公店」這個名稱更是南來北往的商旅間所互相傳誦,為使鄉親對本地產生認同感,透過地方文獻及岡山人著作的蒐集整理與展示,使地區居民認同圖書館,進而更加深入瞭解岡山文史,珍愛鄉土。

  本館除努力營造優良的閱讀環境外,圖書館也積極推廣閱讀及公共關係,如與岡山區內各國小辦理閱讀網絡服務,整合並善用圖書館資源。另外,至國小辦理推廣資料庫、網路資源利用及雲端書庫運用研習、至岡山農工辦理借書證活動及辦理社教藝文活動和各類閱讀推廣活動等。103年成立粉絲團專頁,粉絲近500人,圖書館持續經營中,希望能將閱讀之美好及圖書館各項活動訊息,散佈在社區之每個角落,營造書香社會。

  本分館目前館藏冊數約8萬5仟餘冊。為方便長輩及兒童進館閱讀,特將樂齡專區及兒童區設置於一樓,惟美中不足的是目前樂齡專藏書仍略顯不足,希望未來能夠再充實館藏,讓長輩能有更多元豐富的書籍可看,到公園運動同時,可以載滿溫馨收穫回家;另在兒童閱讀區則特意規劃溫暖活潑的『希望城堡』造型書庫,營造處處都能與好書相遇之驚喜,然因本館兒童繪本使用率極高,致有不少書籍陳舊破損,亟需重新購置。因此,增加樂齡藏書及汰換兒童室舊書乃本館當務之急。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86,583冊,預計達到館藏112,558冊(增加25,975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