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岡山文化中心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岡山文化中心分館外觀
多元文化館室

  大岡山地區幅員遼闊,人文薈萃,族群多元,人才輩出,前高雄縣政府於民國73年7月1日成立「高雄縣立文化中心」,同時設立圖書館,將高雄文化建設帶入新里程碑。民國88年12月30日文化中心改制為文化局,民國99年12月25日縣立合併後,隸屬於文化局下之高雄市立圖書館,成為高雄市圖書館大家庭之一份子。

  本館現有空間約3,400平方公尺,為配合岡山文化中心整體空間規劃一致性,101年進行大高雄圖書分館空間設備改善計畫案,重塑兒童室、多元文化專區、行政辦公室、服務台、研習教室、閱報區、讀者電腦檢索區等空間。目前空間設置有服務台、多元文化室、兒童閱覽室、第一開架閱覽室、第二開架閱覽室、期刊室、罕用書庫、行政辦公室及研習教室等。

  岡山區全境除東側隆起珊瑚礁大、小崗山殘丘外,一片平原。阿公店溪由丘陵地區發源,蜿蜒流灌全境。本區北與路竹區、阿蓮區為界,南連橋頭區、梓官區、西與永安區、彌陀區接壤,東與燕巢區、田寮區毗鄰。岡山區轄面積47.9421平方公里,區內有33里,在明清開發之初是府城(台南),通往市城(高雄左營)南來北往的中途站,也是西側海濱部落,與東側山區部落互通有無的輳點,位置優越,商業發展迅速。轄內知名的觀光景點有小崗山遊憩區、壽天宮、河堤公園、岡山公園、台灣滷味博物館、空軍軍史館、皮影戲館及螺絲博物館等等。地方重要特產有蜂蜜、羊肉、豆瓣醬、棗子及番石榴等。

  岡山區早期魁儡戲、皮影戲、掌中戲、歌仔戲等傳統戲劇表演盛行,各有其濃厚本土特色的藝術形象與觀賞趣味,然最能使戲劇演出最具特色的藝術形象之幕後推手,即是地方戲曲音樂的演奏,為保存此珍貴在地文化,本館乃自100年起,將「地方戲曲」列為館藏特色。並結合本館多元閱讀推廣活動、地方上學校內的國樂團、社區內主要寺廟的國樂團舉辦國樂演奏會進行推動,期以帶動與促進市民的重視與學習,進而發提光大。

  岡山文化中心分館現有館藏量21萬餘件,居北高雄圖書分館之冠,而豐富的館藏內容也讓我們有機會締造一年36餘萬冊借閱量之佳績,當中若不是社區無數默默奉獻,不較時間酬勞之志工給我們幫忙,相信區區六、七位館員也是無法達成;若没有願意犧牲假期為孩子講一則又一則動人故事之故事志工,相信兒童室就不再有溫暖及歡笑。若没有心儀慈善基會、南六企業股份公司等等民間團體、企業長期默默贊助文化事業,就没有「岡山講堂」之誔生,圖書館扮演社會教育之使命,就少了臨門一腳。

  若不是轄區各幼兒園之幫忙,早讀福袋就不會那麼有效率的送到孩子手上;若不是轄區各級學校校長、老師的支持,相信電子資源之推廣、網路借書之利用就不會如此的順利及普及;若没有讀者我們掌聲、給我們肯定、給我們建言,不斷鼓勵與鞭策,我們將逐漸失去努力精進的動力。這一切一切美好的背後,再再的要感謝太多人的努力及付出了!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224,108冊,預計達到館藏291,340冊(增加67,23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