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田寮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田寮分館外觀
田寮分館館內一景

  田寮分館於民國81年5月開工,82年3月完工,硬體館舍竣工,卻因經費匱乏內部設備不足,延宕五年仍未能開館啟用,後由陳清興鄉長積極籌措經費,擴充內部空間及各項軟、硬體設備,始於87年12月14日由陳鄉長清興啟鑰,正式開館,服務鄉親讀者。本分館於99年12月25日縣市合併,成為大高雄地區,進入了全新的時代。原隸屬田寮鄉公所移轉改隸屬於高雄市立圖書館,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田寮分館」。高雄縣市合併改制,原圖書館組織架構及業務職掌,調整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所管轄。

  本分館位於高雄市內中央偏西南方向之田寮區崗山頭附近,分館建築為獨棟式二層樓透天館舍,一樓設讀者服務台、電腦區、親子共讀區、期刊閱報區、影印室、儲藏室。二樓為開架式書庫、影音視聽區、會議研討室、自修室~等。

  田寮北與台南的關廟、龍崎為鄰,西為高雄阿蓮,南有燕巢,東接內門、旗山,境內草木不生的惡地形發達,乃全省最早聞名的「月世界」。區內大崗山的後山,則屬於石灰岩地形,亦有令人讚嘆的地理景觀。因田寮區在一、兩百萬年前,屬低丘陵的分佈密集區 ,泥岩上堆積了二至十公尺的礫石層,後來發生大變動,陸地突然上昇近百公尺,二仁溪的侵蝕基準點下降,加上曲流發達,側侵蝕營力的作用,使得礫石層逐漸被切割沖刷流失,露出底下的泥岩,其顆粒細小,膠結十分鬆散,透水性又低,遇水即變軟滑,容易崩塌,因此形成了今日的月世界地形景觀。田寮地質本來無法賴以維生的惡劣土地,卻因風吹、雨打、日曬的雕琢,成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藝術品,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田寮的月世界堪稱經典範例;而泥火山、石灰岩洞等奇景,讓田寮之美有著與眾不同的趣味。因此,本分館特色館藏為「地質」,並且本分館特色館藏地質藏書已有稍具規模的藏書量。

  閱讀為各種學習的基礎,本分館結合學校或其他單位規劃各種閱讀活動,並營造良好閱讀環境,充實館藏,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進到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各項閱讀資源,並達到閱讀向下扎根的目的。並且為活絡圖書館機能,吸引全民走進圖書館,形塑公共圖書館為全民終身學習的好地方,並促進民眾利用當地公共圖書館資源‧例如:本館結合在地大崗山人文協會、高苑工商、救國團等單位辦理奇幻月世界地質風情閱讀推廣活動。配合田寮國中、高雄市世界大同村學習型社區協會暨田寮社區發展協會、各機關團體等辦理親職教育辦理閱讀推廣相關活動。至崇德國小辦理小蜻蜓兒童讀書會。 聘請名作家童嘉至田寮國中校園Long Stay-與讀者有約推廣閱讀活動。結合童心幼兒園辦理本土語言兒童閩南語歌謠教唱及兒童客語閱讀故事劇..等活動。

  因田寮區位處偏僻山區,人口外流及老化甚為嚴重,全區面積為92.6802平方公里,人口數稀少,故業務推動僅能朝「小而美」精緻化之方向去辦理,或利用區內各機關、學校、社團舉辦各種活動時配合推動各項閱讀相關活動,藉以突破幅員遼闊人口稀少的困境 ,達成相輔相成之效果。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41,772冊,並以學齡前圖書較缺少,預計達到館藏54,304冊(增加12,53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