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美濃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美濃分館外觀
美濃分館館舍一景

  民國72年12月在純樸勤儉的農村美濃終於有了一座公立圖書館,它不壯觀不豪華,只是寄居在民眾服務站二樓的一個小空間,當時隸屬於美濃鎮公所,隨著時勢的變遷,它進化並慢慢茁壯了,一直到84年4月它有了一棟三層樓約330坪自己獨立的空間,更直至99年12月25日合併成大高雄後圖書館家族又更龐大,為服務更多讀者,之後本分館在各機關、人員協助下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經費,並於103年3月份動工,104年11月6日,喬遷至美濃文創園區內全新一棟綠建築5層樓約573坪新建築營運,服務對象及範籌更擴大,並兼具多元用途使用之功能。

  本館為一棟五層樓綠建物,目前一樓部分設有服務台、兒童閱覽區、樂齡區、視聽區、期刊區、主題書展區、新書展示區、嬰幼兒專區、親子閱讀區、多媒體互動區及辦公室,二樓設有特色館藏區、書庫區、閱覽區、電腦檢索區、藝文常設展覽專區,三樓設有書庫區、青少年專區、參考書區、臺灣資料專區、視聽及欣賞區、閱覽區、資料檢索區,四樓設有多功能教室,五樓設置傳習教室及辦公室。

  美濃分館位於美濃中庄,毗鄰美濃國小,週邊環境尚有歷史建築「美濃分駐所」(日本時代的派出所)及其附屬日式宿舍(未來規劃為兒童館)、美濃消防分隊..等,商業活動中心則涵蓋了銀行、診所、銀樓…等。

  美濃區位於高雄東北角,面積約12003公頃,北接杉林鄉、西鄰旗山、東向六龜、北向月光山系和東向茶頂山系相隔,南向里港高樹以荖濃溪為鄰,為一形象作蛙的封閉地形。

  美濃圖書館內典藏著不同於閩南族群的文獻及文學,它收納客家文學、宗教、客家音樂、文化史館藏..等書籍及視聽,其中不乏美濃作家及文學作品。藍衫、紙傘一直亦為美濃客家文化指標象徵,客家歷史文化有其傳承必要,故收集保有客家文獻為本館積極推動暨特色之一。

  地區圖書館與地方社團、學校合作,為其長久經營之道,亦是讓書香傳播有效之途徑之一,本館與區內熱衷推廣閱讀的美濃博士學人會,曾合辦圖書館為議題規劃的講座、與區內各國中小也針對各年齡層次不同成長之需,合作各項閱讀推廣及講座活動,幼兒園方面則合作舉辦各項繪本系列活動說唱及親子講座,讓書香傳播於美濃區內各角落,假日的說故事活動、科學營、寫作營等活動讓學區內的家長帶小朋友一同參加,拉近與社區民眾的距離。

  一個能隨時代潮流不斷演變,而能有所創新服務的圖書館,在經營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一些困境,目前本館在館務推動上遭遇到困境,及尚待克服困難為「人力不足、志工招募困難」,新館面積除新建五層樓建築為舊館面積的3倍,在人力運用上目前館員3名,主任1名,在館務推動上實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而志工的召募在鄉下為一大困難,未來仍需努力積極克服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59,178冊,預計達到館藏76,931冊(增加17,75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