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甲仙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甲仙分館外觀
甲仙分館1樓閱覽區

  本館成立於民國71年10月,設立甲仙和安社區活動中心二樓。由於甲仙社區及和安社區民眾共同使用甲仙和安社區活動社區的機率頻繁,使得活動空間不敷民眾需求,再加上運用圖書館之民眾、學生日益增多,急需活動空間。時逢民國75年政府推行一鄉一圖書館之活動,於是向台灣省政府及縣政府爭取補助,配合甲仙區公所辦公大樓新建工程作整體規劃,於區公所左側興建圖書館專用廳舍,民國78年5月20日正式啟用。

  本館總面積711.48平方公尺,分為地上兩層及地下一層。經由103年教育補助款進行設備升級後,目前一樓有電腦查詢區(2台個人電腦使用,1台書目查詢專用電腦,1台圖書除菌設備)、閱報區、期刊雜誌區、樂齡區及台灣學習專區、流通櫃台(兩部公用電腦)、辦公區、館藏特色專區、視聽資料區、兒童閱覽區。二樓有2間成人閱覽室:第一閱覽室擺放0~6類圖書,第二閱覽室擺放7~9類圖書,1間哺乳室◦地下室設有多功能教室及儲藏空間。

  本館位於甲仙的市中心,與甲仙區公所為鄰,附近有衛生所、甲仙地方文物館、中華電信、南橫三星服務中心、郵局、農會,比較有名的景點:甲仙橋有(彩虹橋)的美稱、甲仙化石館、親水公園、小林平埔族文物館,比較有名的節慶:甲仙芋筍節、小林平埔族夜祭,另外,甲仙形象商圈促進會,地處南橫公路的樞紐位置,過往旅客眾多,造就台二十線(文化路)及台二十一線(中正路)沿線芋冰城及餐飲店林立,因此「甲仙芋」名冠全台◦於八八風災之前,本區為南横風景線必經之路,觀光旅遊極盛一時,但災後人潮已不若從前。

  由於甲仙區農特產豐富,以「甲仙芋」和「麻竹筍」為最著名的特產,目前甲仙的文化路及中正路已發展為甲仙特產街,不但有專售芋仔冰、芋酥餅、芋泥餅…等甲仙名產外,而且也有多家深具甲仙風味特色的餐飲業;每年麻竹筍生長季節,所採收的麻竹筍,除部份鮮銷外,大部加工製成筍干、筍絲、筍片,或透過甲仙地區農會運銷到日本,或經由中盤商購置轉銷外地,所以麻竹筍在當時是甲仙地區農民主要的經濟來源。除了芋之外,梅及竹也是當地有名的農產品,目前每年都會舉辦梅芋竹活動,來活絡當地的觀光與農產,本館配合在地發展,以農業為特色館藏。

  在地國中、國小與補習班常到訪圖書館,進行自由閱覽或借閱圖書的活動。圖書館也透過「宅急便」將班級用書送到國中、國小、幼兒園的教室◦除了書籍的寄送,也將說故事活動、講座及送文學到校園活動帶進校區且與區公所合作辦理書法揮毫贈送春聯活動、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新移民新社會和樂融融座談會,結合多元文化自由借閱或借閱圖書。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48,990冊,預計達到館藏63,687冊(增加14,697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