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梓官赤東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梓官赤東分館外觀
梓官赤東分館兒童區活動展牆

一、分館成立時間:

  本區由於地形狹長南、北差距甚遠,沿海地區南梓官居民對於圖書館資源的利用多有不便,地方迭有反應,遂有設立第二分館之倡議,以求地域平衡,在鄉自治時,經鄉民代表會提案,為配合地方民眾之需求,嘉惠南梓官學子,當在在位民選張鄉長有鑑於此,即著手規劃,在當地村長林金山先生、社區理事長李增福先生及熱心人士出錢出力的全力配合之下,於在民國88年7月4日,設立梓官赤東分館。

  於92年配合政府全面e化政策,該館全面e化,並提供電腦供民眾上網服務,館室簡潔、溫馨,適合全家共度「悅」讀的快樂時光。

  民國100年為因應縣市合併、都會升格,於99年12月25日正式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梓官赤東分館。

二、建築物現況描述:

  梓官赤東分館位於南梓官境內, 設立於梓官社區活動中心二樓之上, 該館舍目前無建照並與赤東里辦公處及赤東社區發展協會共用,無獨立之管理權, 僅能就二樓部份使用(各項動態活動難以推動),約70坪設有開放式書庫、閱讀、資訊檢索、期刊報紙、兒童閱覽區及流通櫃枱(綜合服務台),又因該建物於縣、市合併前並無取得建築物使用執照,各項補助均難申請。

三、週遭環境特色:

  梓官赤東分館位於南梓官境內,可搭高雄捷運接駁車紅53線,直接於梓官赤東圖書館大門下車,交通方便,該分館緊鄰區內新開闢之中正路,該路由赤崁地區貫穿蚵仔寮地區,對外連接方便,還可以直行到達援中港濕地,附近有蚵仔寮假日觀光漁市,與高雄大學亦只有十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逹,該地居民以農、漁為其主要產業,民風樸實勤儉。

四、館藏特色:

  由於梓官赤崁及蚵仔寮地區為傳統農、漁業區,本地傳統信仰與眾多廟宇結合成沿海特殊宗教信仰;逐典藏與海洋相關的故事、傳奇、生態….等,與海洋相關文學做為特色館藏,與在地居民生活信仰結合,豐富在地居民心靈文化。

五、與家鄉、社區的連結:

  該館由於館舍之故,動態推廣活動難以在館內辦理,屢屢於社區長青日托班合作,展出銀髮閱讀成果及上課所呈現之作品展,與蚵寮文史協會合作辦理紅樹林、烏魚生態展,與白樹畫會辦理作品展,在地鄉土畫家尤辰允先生作品展,其展出作品含蓋油畫、水彩、素描、攝影、手作等各式靜態展覽,豐富讀者心靈及生活美學的學習。

  走出圖書館深入社區,與衛生所辦理「健康飄知味」閱讀活動,讓等待健檢的民眾能閱讀期刊、報紙;將班級書箱推進蚵寮國小各個班級,成立小小圖書角,讓孩童與圖書更接近,下課十分鐘也可以做簡短的閱讀;本土語言的推廣往下札根,進入區內幼稚園所,帶領烏魚俗諺、烏魚歌等,讓本土語言與在地產業結合觸角更為寬廣;更與梓官分館聯合辦「樂不思暑閱讀趣」、「城市閱讀記事記」「閱讀禮讚」等由居民店家所推供的禮品辦理閱讀活動。

六、在推動館務、社區閱讀上所遇到的困難:

  本館舍因無合法使用執照,各項補助均難以申請,館舍可使用面積僅70坪左右,空間使用上侷促,業務營運有限,有鑑於此,亦多方訪察附近可用之閒置空間,尋求搬遷可能性,提供使用者更為完善舒適的閱讀環境。

  曾與蚵寮國中接觸,其低密度使用的教室,位於該校北區校舍〈三層樓〉空,惟該棟建築耐震係數不足,尚待補強,其補強工程完成約需3-5年期間,無法在短期內搬遷;該校北側尚有室內體育場及生態花園,校方經常使用該區設使,無法與學校進行完整的切割,校園安全維護易產生漏洞;又不臨馬路無法另做單一出入口,供一般讀者使用,需要與校方共用同一校門,對於讀者出入非常的不便。

  亦與梓官區公所接觸,洽詢梓官烏魚文化館,惟該館舍室內空間太過狹小,無法負擔梓官赤東分館目前的營運業務。

七、數據:

  1. 目前藏書量39,237冊 。
  2. 汰舊書數量約7,353冊 。
  3. 未來目標藏書量51,008冊(增加11,77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