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分館介紹 > 分館介紹
分館介紹
新興民眾閱覽室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新興民眾閱覽室外觀
新閱空間環境

  本閱覽室成立於78年6月,原址設於新興區中正三路34號3樓(現新興分館),81年與新興分館位址互調,遷至新興區民生一路271號使用迄今。

  本閱覽室建物係由高雄市獅子會所捐建,轄有地下1樓及地上1樓,2、3樓為獅子會辦公室。原空間用途為視障資料室、閱報室及自修室使用,90年將視障資料室移至中正路新興分館。92年間爭取文建會「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專案補助,1樓空間闢為兒童閱覽室,地下室提供閱報及自修。本閱覽室提供370席自修室閱覽服務。面積415坪。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閱覽區、閱報區、視聽資料區等。

  新興區位於高雄市中心,舊稱「大港埔」,台灣早期可以津渡的河川概稱為〝港〞,未墾的荒地叫做〝埔〞,而新興區在以前本是一望無際的荒野,北界有一條高雄河的支流,由於盛產魚逮魚所以稱之為「魚逮港」,後人又依諧音之故改稱「大港」(閩南音),新興區就是地處大河畔的未經開墾的平原,才叫做大港埔。原為一望無際的平原,光復後逐漸繁榮,商業發達,有「新興」蓬勃氣象,故取名「新興區」。本區面積計1.9764平方公里,轄有32里、人口數53,319人。文教設施方面,區內除新興分館及本閱覽室外,尚有新興、信義、大同及七賢等4所國小,五福國中及新興高中及高雄商職。

  本閱覽室館藏特色為兒童圖書,本閱覽室藏書係以兒童書為主,包含中英文兒童書籍,至103年底現有兒童藏書3萬多冊。

  為推動幼兒閱讀,於每週五、六、日舉辦說故事活動,透過簡單兒歌及繪本,讓親子在愉快互動中輕鬆學習,廣受家長的好評。

  為活化兒童閱讀,辦理「綠色閱讀戲劇坊」、「生命教育繪本營」、「莎士比亞故事營」等,以繪本或故事為素材,延伸出觀察、分享、戲劇、合作…等各種閱讀活動,獲得許多家長廣大迴響。主動深入校園-新興國小,新興高中,推廣校園閱讀。將視障資料特色館藏加入兒童讀書會閱讀元素,讓小朋友透過聽、說、讀、演故事的過程,關懷別人並思考未來。利用寒暑假推出「圖書館之旅」、「閱讀科學」營隊及「綠色閱讀環保」營隊,強化孩童在同儕學習的模式,體驗閱讀的樂趣,培養小小閱讀種子,提升社區閱讀風氣。

  本閱覽室定位為兒童閱覽室,僅有兒童藏書,所辦理之活動,主要以兒童及親子為主要對象。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32,227冊,預計達到館藏41,895冊(增加9,668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