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鹽埕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鹽埕分館外觀
鹽埕分館兒童書庫區

  本館成立於民國82年2月16日,定位為專屬兒童圖書館,位於公有鹽埕示範大樓5、6樓,且民國84年成立一般圖書區,以擴大服務對象,民國88年漫畫成為本分館的特色館藏,因原館舍空間已達飽和,自101年01月27日閉館空間改造,101年05月15日重新開館啟用。透過空間改造,以讀者為導向重新規劃,重塑服務動線,改造成一個充分發揮保存地方文化、倡導休閒、傳播資訊和鼓勵學習的資源中心。

  本館樓層面積共計543坪(1795平方公尺)座位270個,樓層配置如下:五樓:自修室、閱報室, 計210坪(695平方公尺)。自修室座位數:180席。六樓:外借漫畫專區、限館內閱覽漫畫專區、期刊區、嬰幼兒親子區、一般成人圖書區、兒童中西文圖書區、辦公室,閱覽席位90席。

  鹽埕區是高雄的明珠,面積有1.4161km2,人口25400人(依據鹽埕區戶政事務所103年人口資料),是高雄市面積最小、人口外移,人口數偏少的一個行政區,西倚壽山,東臨愛河,南面高雄港,山、河、海、港匯集的地理環境,全台唯一,從鹽田到造港建市、高雄市第一座電影院、百貨公司、來自各地的傳統小吃、古老的廟宇、教堂等多元文化,是台灣文化史的活標本,猶如社區的秘密桃花源又兼具現代國際都會感。

  鹽埕區自日據時代便已是台灣的銀座,西式、日式文化匯聚,本館之館藏特色漫畫,亦以西式、日式文化為主流,相當符合在地文化特色,在運用本館漫畫及繪本童書的魅力,再加上同仁共同努力下,吸引跨區及大高雄市、屏東縣及台南市等外縣市讀者利用。

  本館以「打造兒童漫畫國度」為活動推廣主軸,依地方及館藏特色、讀者需求、年齡、型態不同辦理讀書會、說故事、研習、書畫展覽、社區互動、影片欣賞等豐富多元的藝文推廣活動,以提增民眾參與社區公共圖書館的多元使用,閱讀鹽埕慢漫遊的生活美學,訂定年度推廣活動工作計畫,每月依計畫進度執行並配合總館推廣城市閱讀政策及讀者服務。

  經常與社區相關單位資源結合,共同舉辦推廣閱讀活動,目前運用情形如下:退休公教人員協助館務推動、志工家族及學校班級社區服務、里長及市議員熱心協助推動館務、與各公民營單位合辦多項活動以節省公帑、社區婦女、樂齡幸福學習等提供才藝免費教學,未來營運展望:兒童漫畫、人文關懷、雲端推廣、行動服務推廣。

  本館空間有限且建物較舊,必須花費較多人力及經費在環境及設施之維護上,使有限的空間能發揮最大的效益。鹽埕區實際人口逐年下降,為留住閱讀人口、推展閱讀風氣,本館更須以精緻、多元及獨特的服務及活動,吸引讀者目光,使男女老幼都愛逛圖書館、愛閱讀、愛參與圖書館活動!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107,712冊,以樂齡圖書顯著缺少,預計達到館藏140,025冊(增加32,313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