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南鼓山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南鼓山分館
南鼓山分館地方文獻區

  南鼓山分館的落成 , 讓進出哈瑪星的人 ,在驚豔中發出讚嘆羨慕而驕傲的聲音!本分館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延平街87-13號,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在鼓山市場四樓,為哈瑪星地區惟一的公共圖書館。哈瑪星具有豐富的歷史記憶,擁有美麗山水自然景觀,又是中山大學學府社區,近年來社區居民、政府部門及學術單位嘗試為這個社區注入新的活力,並以活動、溯源方式,讓世人重新認識這塊區域,使它成為重建都市人文的典範。

  本館雖在傳統菜市場樓上, 經過專家規劃, 有了相當乾淨及舒適的閱覽環境 ,供社區民眾利用及休閒 ,南鼓山分館成為西子灣捷運終站出口的一個新文化指標 。

  哈瑪星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填海造路打造而成的新街區 ,因具備當時最先進的交通設施-鐵路與港埠,發展成為海港運輸樞紐 帶動諸多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 吸引眾多日裔 、台籍移民 ,共同開創高雄成為現代化港市, 從濱海潟地而成繁華區,由移民與產業共同構成其街廓。

  藏書量就中文圖書81,673冊,地圖資料150冊,視聽資料75卷,合計81,898冊。館藏特色主題特色為四庫全書典藏及高雄「地方文獻」,且已發展至電子讀本如「臺灣當代人物誌資料庫」、「臺灣人物誌資料庫」、「文化臺灣影音資料庫」、「線上臺灣歷史辭典」、「臺灣百年時空歷史知識庫」、「臺灣史地影音資料庫」等介紹臺灣相關資料,故本館館藏希望能以持續增加「地方文獻」之藏書與電子讀本為主要館藏發展目標,以塑造「一館一特色」的規劃理念。配合社區特色與館藏特色及民眾需求,有效徵集各類型資料,滿足讀者多元需求。

  清新的設計各類分區: 為銀髮族構想的樂齡區 ,另有專為青少年閱讀的專區 ,及活潑生動的兒童專區, 固定時段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定期舉辦有關提升閱讀能力之活動 ,還有非常舒適的沙發椅 ,讓讀者閱讀書報雜誌 ,另有筆電專區及資訊檢索區 ,提供讀者民眾便捷,快速的資訊服務,希望透過募書活動,一人一書捐南鼓山分館,讓館藏更新,為圖書館注入更多實質的活力。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81,673冊,預計達到館藏106,173冊(增加24,500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