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鼓山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鼓山分館館舍外觀

  本館於67年10月31日成立,成立之初係借用民眾服務分社,由於空間狹小不敷各項服務之推展,乃興建新館於現址,於78年9月30日落成,鄰近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及柴山自然生態保育區,期間分別於93及104年進行館舍空間改善完成,閱覽環境為之煥然一新,讀者使用率亦隨之提昇。

  本館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樓建築,位於高雄西側,館舍面積1,070坪,另有戶外庭院約270坪,一樓設兒童閱覽區、期刊區、樂齡專區、資訊檢索視聽及哺集乳室;二樓設策展生態保育區、成人書庫、台灣資料、無線上網及青少年區等;三樓設自修區、閱報區及多功能推廣教室等,座位數共380席。

  本(鼓山)區位於高雄最西端,東鄰三民區,南接鹽珵區,北聯左營區,西臨台灣海峽,區內近年來陸續設有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立美術館、鼓山綜合中學、大榮中小學,學風鼎盛,區內獨有佔地廣大的柴山自然公園為市民之福的寶地,生活休閒設施完善。

  鼓山區因打鼓山得名。打狗山原是平埔族馬卡達奧(Makatao)族,又名竹林(Takau)族的住地,因其音被譯為打狗社或打鼓社;大正十二年(西元1923年)總督田健治郎為恭祝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壽誕及登山紀念,改稱為壽山沿用至今。

  鼓山區地形狹長依山傍海,近年來高雄市政府陸續闢建了內惟埤文化園區、哨船頭公園、凹仔底森林公園及中都濕地生態公園等綠地,加上縱貫鼓山全區的壽山,已成為高雄市民休閒運動、親近自然之最佳戶外場所。而壽山公園更自100年起被規劃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為全台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例假日吸引眾多遊客前來登山踏青。因屬舊部落,人口外移很嚴重,早期就業人口以捕魚為生,後來因工廠林立,工商業發達,人口結構慢慢轉變成藍領階級,成為本市早期發展重要人力資源。

  本館位駐高雄市綠色心臟柴山自然生態公園登山入口,館舍環境幽雅綠意盎然,抬頭可見青山含笑,耳朵可聽蟲鳴鳥叫,在圖書館閱讀是一種心靈享受,並以生態保育為館藏特色,成立柴山及國家自然公園專區。

  本館以「生態保育探索.閱讀生活美學」為活動推廣主軸,依館藏特色、年齡、型態不同辦理讀書會、說故事、研習、書畫展覽、社區互動、影片欣賞等豐富多元的藝文推廣活動,以提增民眾參與社區公共圖書館的多元使用,發現高雄的生活美學。

  社區資源運用方面,包括社區人士出錢出力讓館務順利推動,退休公教人員協助館務推動、志工家族及學校班級社區服務、與各公民營單位合辦多項活動以節省公帑、社區婦女、樂齡幸福學習等提供才藝免費教學,未來營運展望為,推動生態保育閱讀、人文關懷、雲端資料庫推廣、行動服務等。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149,584冊 ,較缺少樂齡及青少年相關圖書,預計汰換舊書約4,500冊,並達到館藏209,417冊(增加59,83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