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茄萣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茄萣分館外觀
茄萣分館研習教室

  本館名稱係茄萣地名之緣起,其一說法:台灣通史虞衡志:「茄萣:生海濱,本可為薪。皮色赭,以染網。安邑有茄萣莊。」茄萣樹原名茄藤仔,亦稱海茄苳,由於本區沿海的紅樹林多為海茄苳,緣此而得名。

  本館地理位置屬於高雄市茄萣區嘉賜里,台17線旁濱海路四段茄萣國中西邊巷內,東臨本市湖內區,西臨台灣海峽,南接路竹區,北聯台南市,屬傳統漁村型態;本區人口約三萬餘人,人口外移嚴重,新住民人口也不少,讀者人口涵蓋台南與高雄兩市。

  本館於縣市合併前,原為高雄縣茄萣鄉立圖書館,建館於77年獲省、縣政府補助與台電捐助經費下,設計規劃建館並於79年3月完工,但因館藏資源、設備缺乏,再度於民國81年獲省教育廳、縣政府補助與台電捐助經費下,購置圖書及傢俱設備,於81年10月開館,正式使用。

  因館舍歷經歲月痕跡,設備老舊,歷經多次向教育部申請補助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未果,終於民國98年再次提案並於同時獲教育部核定補助改善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進行空間改造工程,於民國99年10月完工,12月日重新開館啟用。並於99年12月25日實施高雄縣市合併後,原為高雄縣茄萣鄉立圖書館改為高雄市立圖書館茄萣分館。

  本館館舍總面積約1441.8平方公尺,為一棟二層樓建築,一樓設有8類(語言文學類)圖書區、新書展示區、雜誌區、兒童區、資訊檢索區、自修區及服務台,二樓設有0-7類及9類圖書區、參考書區、多功能演講廳、藝文作品展示區等,為因應平日到館讀者喜愛所以選定家政類圖書為特色館藏。

  為引導民眾認識圖書館,進而學習利用圖書館資源,本館定期辦理圖書館之旅活動,介紹館藏資源及查詢方式,讓民眾認識圖書館;並結合社區、團體辦理書香推廣及文化展演活動,同時辦理相關主題書展,增進閱讀推動深度與廣度。

  另一方面結合學校、幼稚園戶外教學入館參訪,給予詳細的館內設備環境和資源解說與導覽,以提升閱讀意願成效並定期辦理說故事活動,希望能號召小手推大手、大手攜小手,走入圖書館,進而愛上圖書館,增進民眾閱讀想像力的連結與親子之間的樂趣。

  本館閱讀推廣以在地札根,結合鄰近學校、社區、機關、團體共同推動閱讀在地化,並舉辦各項閱讀活動來提升閱讀興趣,像每年的暑假繪本悅讀趣活動及0-5歲的嬰幼兒閱讀活動,已經成為本館熱門活動。

  本館位置屬於市區邊緣的小巷內,能見度及地緣便利性且不佳。故在推動館務中常感挫折,且多數館藏老舊,館藏空間不足,較難吸引讀者入館。希望能大幅更新館藏,且能有充足經費推動館務,走出地理位置的缺陷,使民眾喜愛閱讀,進而有主動閱讀的習慣,並利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將閱讀能力深耕於生活中,以建立書香文化城市為目標,達到全民閱讀的境界。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64,287冊,預計達到館藏83,573冊(增加19,286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