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湖內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湖內分館外觀
湖內分館閱報雜誌區

  本館興建於民國76年,當時鄉長劉文忠先生為提昇鄉內讀書風氣及匯聚鄉內各項人文活動,並為本鄉學子提供一處優質讀書場所,及各項優良讀物充實鄉民知識,在其努力奔走之下,終於獲得支持補助新台幣600萬元供本鄉興建圖書館,並於77年6月23日完工,本鄉終於擁有一座高雄縣頗具規模及內涵的圖書館。

  本館建築總面積三百餘坪,館外面積一千餘坪,鄰近明宗國小環境清幽,不僅豐盈了湖內區之寶貴內涵,更為區民在文化建設上開啟了新的里程。本區人口約29378人,屬傳統農村型態,區內有許多魚塭,以鰻魚養殖著名,省道兩側交通便捷工廠林立;本區與茄萣區、永安區、路竹區以及台南市仁德區緊鄰,由於本區位於高雄北端與台南市分界處,居民生活範圍涵括北高雄與台南市區。

  本館於92年爭取到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500萬元辦理「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及內政部營建署補助832萬元辦理「圖書館周邊沿線再造工程」,進行全館整修、改造,於93年3月完工;當時文建會與國立台中圖書館組成專案小組,從全國的公共圖書館中,評選出四館為北、中、南、東的示範圖書館,本館非常榮幸能與台北縣鶯歌鎮、雲林縣古坑鄉、宜蘭縣壯圍鄉等圖書館同時獲選入圍,並於93年3月4日四館同步舉辦「新時代公共圖書館視訊聯播活動」,向全國民眾展現公共圖書館改造後多樣的閱讀氛圍,亦使本館能擠身站上全國示範圖書館的舞台,揚名於全國。同年並受文建會指定為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各學者優先參訪圖書館。94年,本館週邊景觀獲選「2005南台灣園冶獎」,及教育部公共圖書館「讀者倍增計劃」南區第一名的榮譽。

  本館館藏5萬多冊,以文學類1萬9千多冊為大宗,無論是嚴肅哲理的世界經典、娛樂休閒的長篇小說、自我成長的語言學習,或是圖文並茂的兒童文學,都陪伴著各年齡層不同需求的讀者們各取所需。另配合一館一特色政策,考量周遭校園與明宗書法館的人文氛圍,選定「美術」為館藏特色,每年更結合湖內人文發展協會於館內舉辦油畫展,期望帶動社區藝術氣息;目前本館館藏特色計630冊,相關藝術類藏量4千餘冊。

  閱讀推廣活動方面,目前與鄰近學校合作辦理讀書會、送書香到教室等活動,並配合校外教學,接受幼兒園及各級學校班級參觀及預約導覽;此外,更結合社區與各界資源,不定期地辦理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如:少年小說讀書會、親子讀經班、小蜻蜓讀書會、圖書館之旅、樂齡讀書會與健康講座、0-3歲早讀活動、本土語言唸謠與說故事等,以培養各年齡層閱讀習慣。

  為使各年齡層民眾能將閱讀融入生活中,本館以巡迴閱讀方式將藝文帶到社區及學校,希望推廣理念能獲得不同層級讀者的認同及認可。不過,在推動館務、社區閱讀上常遇到經費缺乏及新書藏書量不足之冏境,期望能多獲得各方資源,以利推動圖書館服務並帶進更多元的文化。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54,219冊,預計達到館藏70,485冊(增加16,266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