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鳳山曹公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鳳山曹公分館外觀
鳳山曹公分館新書展示區

  本館於民國94年3月成立,為鳳山區繼鳳山分館及鳳山二館後成立之第三所圖書館,位於高雄市鳳山區人口最密集之中心點,前林市長三郎先生為推動市民閱讀風氣,提昇鳳山區人文水平,籌資新台幣約2000萬元,整建內部空間及各項軟、硬體設備,將原有舊市公所整建為圖書館,供市民使用。

  本館為二層樓建築物,為提供市民朋友更優質的閱讀環境,於民國103年5月獲教育部補助經費進行空間改造,同年11月完成,重新開館啟用。一樓設有成人閱覽區、親子閱覽區、資訊檢索區、流通櫃台、期刊閱報區。二樓為青少年專區,無線上網區及一般閱覽室。

  本館位處高雄市鳳山市中心精華地段,原為鳳山市公所舊有辦公室改建而成,轄內行政機關、古蹟廟宇林立,更有多所學校..等,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設立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成,二者將成為鳳山區文化交流平台,將與高雄文化中心、駁二特區及愛河博物館群等藝文軸線,形成完整的藝文網絡,人文彙萃,文風鼎盛,生活機能十分優質的地區。本館毗鄰曹公國小、鳳崗派出所、中華電信曹公服務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及中華商場。人口稠密,交通便捷,附近有曹公祠、雙慈亭、平成炮台、鳳儀書院..等鳳山古蹟遺址,以此緣由自民國103年起,將館藏特色改定為『鳳山文史』,以成為在地文化為特色的圖書館為目標。

  本館與在地協會、社團、學校長期合作共同推廣閱讀,營造良好優質閱讀環境氛圍,充實館藏,活絡圖書館機能,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進入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各項公共資源,以達到閱讀向下扎根的目的,形塑公共圖書館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好地方。例如:本分館與鳳山社大合辦人文古績系列講座、法律電影欣賞;與新高鳳醫院合辦社區健康檢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醫師於社區老人活動中心辦理樂齡健康講座系列;於青年國中辦理青少年文學講座、社區安親班辦理青少年科學系列講座,並於社區幼兒園辦理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及與社區安親機構合作親子帶動活動..等。

  目前本館在館務推動上遭遇到的困境,如館舍為舊鳳山市公所改建而成,館舍面積小、館藏空間飽合,急需汰舊換新部分圖書,以吸引更多讀者借閱。

館藏狀況:目前藏書量50,278冊,預計達到館藏65,361冊(增加15,08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