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澄觀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澄觀分館外觀
澄觀分館兒童閱覽區

  仁武鄉公所於民國97年,籌建第二座圖書館-澄觀分館,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仁武鄉更名為高雄市仁武區,100年9月竣工後交由本館營運,並於民國100年9月17日開館啟用。

  本分館位於景緻優美的澄觀公園內,為一幢二層樓的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約200坪,緊臨近文教區,文風鼎盛,公園綠地多是一大特色。提供各項圖書資訊服務,其中各樓層配置為一樓:新書展示區、兒童閱覽區、無線上網區、期刊區、閱報區、資訊檢索區、過期報紙、書庫、辦公室;二樓:漫畫區、視聽教室兼會議室。

  而本分館在充滿書香的仁武區赤山里內是一棟新建圖書館,凸顯現出本分館在周邊豐沛的社區人文資源當中充滿發展潛力。另經由本分館辦理的愛河源頭漫畫夏令營、希望小提琴音樂會閱讀等推廣活動,讓社區廣大的居民更願意充份利用本圖書館各項資源,鄰近民眾與學生都相當支持圖書館辦理各項業務及活動,本分館表現出在地性濃厚的鄉土文化-以「漫畫」為主題的特色館藏,目前藏書約計3萬多冊。繼續推動到附近學校班級進行班訪,發揮社教功能共同建立社區、學校及圖書館讀書互動機制以及圖書館利用資訊教育啟發學生閱讀興趣及使用圖書館能力。

  本分館為因應人力需求及素質,除配合總館志工專業訓練外,廣為招募赤山里有意願參與圖書館行列者的志工,持續辦理實作基本能力訓練.與里民結合及活動交流,俾促進赤山里社區之活絡,招募大學生課輔志工,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子弟做課後輔導,提供民眾利用圖書館的使用能力,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推動;積極運用及召募志工,協助館務正常運作,如說故事志工、流通台志工、美工志工、園藝志工等,充份利用社區人力資源;主動加強對弱勢族群讀者的關懷服務;辦理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如主題書展、讀書會、好書交換等,讓使用圖書館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與各級學校漫畫社團合作,推廣特藏漫畫閱讀及創作展覽;舉辦跨館性的閱讀推廣讀書會,除了可以達到互相觀摩外,更可藉此擴大雙區域的閱讀共享及氛圍;.廣泛結合社區社教資源,與臨近中小學共同辦理推廣閱讀活動;如與大灣國中合辦2013「大灣心、閱讀情-與作家有約」百人閱讀活動及加強社區推廣閱讀的密度。因本分館漫畫為特色館藏,歷年辦理過「漫畫夏令營-愛河源頭文史之旅」活動,邀請民眾前來本分館參與文史閱讀及漫畫研習等多元閱讀推廣活動,皆獲得民眾及社區讀者廣大迴響,並展出其漫畫創作成果。

  偏鄉居民為參與活動意願不若城市民眾高,如何提昇該地區民眾參與活動之意願以增加閱讀風氣將是未來更努力並持續辦理更有想像力及創意的閱讀活動,絕對是本分館全體同仁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35,106冊,預計達到館藏45,638冊(增加10,53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