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內門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內門分館外觀
內門分館兒童區

  內門分館在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內門紫竹寺旁,為一棟三層建物,民國七十八年完工啟用。總坪數:91.5坪,館舍地下室、一樓會議室及三樓歷年均委託紫竹寺管理,圖書館使用範圍為一樓資訊室(目前供儲藏室使用)及二樓。

  內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為高雄市與臺南市交界的鄉鎮之一,其位置西與臺南市左鎮區、龍崎區接壤,北側與臺南市南化區及本市杉林區交界,東邊緊鄰本市旗山區,南與本市田寮區毗鄰。本區是一個低海拔的山中盆地,面積為95.6624平方公里,若沿著10號國道往旗山方向不用一個小時即可抵達。內門無論在宗教或是習俗上,都與其他地區有顯著的不同,加上內門山明水秀、地靈人傑歷年來人才輩出。明朝永曆20年,大學士沈光文就曾在此與一批文人結蘆授課,開全台興學之端,比台南市的「台灣首學」還早三年!雖然內門土質貧瘠但是勤勞務實的內門區民,因地制宜選取合適的農作物種植,如火鶴、龍眼、萬能薯、芭樂、鳳梨等,依舊為內門博得績優農產鄉鎮名。除此之外,因為地形奇特,內門區內遍布讓人驚歎連連的自然景觀,如曾名列臺陽八景之一的雁門煙雨,還有光明橋、七星塔、308高地等等…無不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奧秘。

  內門地區文化淵源流長,民風純樸,其中廟會「宋江陣」與辦桌「總舖師」等在地文化,聞名全台。每年觀音佛祖佛誕農曆2月19日期間,舉辦全國創意宋江陣大賽,內門宋江陣活動結合總鋪師辦桌美食,更是吸引眾多人潮觀光及參與繞境活動。臺灣藝陣文化已邁向藝術化、國際化,位於「藝陣之鄉」,對於藝陣文化圖書之保存及推廣,責無旁貸,地方民俗-宋江陣、藝陣文化更是館內特色館藏,如陳朝震-風火雷電宋江陣、黃山高-羅漢風雲、吳騰達-臺灣民間陣頭技藝……等。

  本館前身是內門紫竹寺萃文書院圖書室。內門「萃文書院」於道光年間創辦,弟子來自南部各鄉鎮,培養出八位秀才及三位貢生,於是名聲享譽全台,原屬三級古蹟,現改建為孔子廟。為提升鄉民文化水準,響應政府提倡文化建設,達成書香社會,於民國七十六年由上級政府補助及內門紫竹寺捐地,由鄉公所編列預算籌畫興建,於民國七十八年完工啟用。內門地區有四間分館,除本館外還另有三間分館,因內門地域遼闊、岡巒起伏、人口居住分散,為求文化建設被及全鄉均衡發展,當時卓順誠鄉長,成立內埔、溝坪、木柵等三座圖書館,以解決民眾閱讀書籍及查考資料不便之苦。於八十四年設立內埔分館、八十五年設立溝坪分館、八十六年木柵分館陸續完成啟用,實現對鄉親的諾言與寄望,期藉此增進閱讀風氣,建立書香馥郁之鄉。一到週休假日,父母都會帶小孩到圖書館的兒童區,不少家長稱讚這裡就是他們的大書房,各種類別的書應有盡有,且環境舒適,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好地方。

  因本區居民謀生不易,人口外移嚴重,老人人口比例極高,在館務推動上為一大困難,為仍需努力之處。未來更期望能提升閱讀環境氛圍及服務機能,同時與推廣活動,雙管齊下,把內門整體閱讀風氣帶起來進而增加到館使用人次,成為社區傳播資訊、倡導休閒、保存文化及終身學習之新亮點。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42,015冊,預計達到館藏54,620冊(增加12,605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