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內門溝坪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內門溝坪分館外觀
內門溝坪分館兒童閱讀區

  本館前身為內門鄉立圖書館溝坪分館,成立於民國85年,因內門鄉地域遼闊,溝坪又地處丘陵山區,溝坪五村居民欲上圖書館借書需翻山越嶺長途跋涉、諸多不便,,因此前卓鄉長順誠先生競選內門鄉長時列為政見,當選後請求縣府補助,成立內門鄉立圖書館溝坪分館為內門四館其中一館,民國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內門溝坪分館。

  內門溝坪地區北鄰杉林、南接旗山圓潭地區、東靠旗山大林社區及南梓仙溪、西進內門行政區及台南市南化區,內門溝坪分館位於內門區永興里頂庄9-1號,青龍邊為旗山分局溝坪派出所、白虎位為永興基督長老教會、朱雀之地為聯勤南部彈藥庫與先人之風水地、靠山之方為玄武,本館為一在山區丘陵地的偏鄉圖書館分館,館舍為一棟二層樓式建築,,一樓為永興社區里辦公室,二樓為本分館所使用,佔地70坪,包含館藏區、閱讀區、以及兒童閱覽區,與兩台供讀者使用電腦。

  本館之館藏特色為內門地方民俗文化,宋江陣及陣頭介紹相關叢書,亦舉辦相當多圖書館活動如圖書館之旅、與溝坪社區發展協會彩繪古典涼扇、兒童科學営等,然而,因此地居民以務農為主,以鳳梨、龍眼、荔枝、龍眼蜂蜜採收為生,因居民常處農忙,並無週休二日之福利,無法於假日在圖書館與親子見長知識,導致讀者較少與圖書館互動。溝坪地區距離本館最近的溝坪國小也要1.5公里遠,學生一半以上居住在與自家種農作物旁的偏僻之地,家長為學生安全著想,放學後幾乎在家,這也是讀者較少的原因。

  近年來,溝坪國小增設數位學習中心,增設將近30台的電腦,在地學生因地利之便紛紛於假日或放學來後在數位學習中心上網學習,目前館務推動上,則針對如何推動閱讀,將對網路遊戲的好奇轉移至書本閱讀上,雖然有困難,但亦是本館將努力推動的方向。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13,511冊,預計達到館藏17,564冊(增加4,05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