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杉林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杉林分館外觀
杉林分館兒童閱覽區

  本分館於民國88年成立,原在杉林鄉公所三樓,民國91年遷移現址將整座建築移轉為圖書館。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縣杉林鄉更名為高雄市杉林區,本分館也正式更名為高雄市立圖書館杉林分館。

  本館為二層樓99坪建物,於102年進行館舍空間改造,館內設有櫃台服務區、新書展示區、學齡前幼兒圖書區、兒童閱覽區、資訊檢索區、銀髮族(樂齡)之圖書與閱覽區、閱報區、視聽資料區、多功能活動教室、自修區及戶外閱覽區等。

  杉林位於高雄市的東北部,在清光緒二十七年以前,本地被稱為楠梓仙;自日本明治三十四年,即光緒二十七年(西元一九○一年),才開始稱呼為杉林。北接甲仙區,東連六龜區,南接美濃區、旗山區,西鄰內門區,西北連台南市南化區,全區有旗山溪(楠梓仙溪)縱向貫穿,孕育出肥沃的土地,此地的居民也從平埔族發展成為客家、閩南等等各民族的人在此,但其中以客家人數量較多,家家聚落由北向南依序是集來、新庄、上平、月眉、月美、木梓及杉林等聚落,全區總面積約124.09平方公里,知名的景點有全台最大的有機農場永齡有機農場、大愛園區、日光小林村葫蘆雕技藝之美、天主教真福山社福園區、月光香草民宿。

  本館有攝影與有機農業兩項館藏特色,因為杉林區民眾大多以務農為主,盛產六項瓜類,區公所每年舉辦瓜瓜節行銷在地農產品,加上為友善地永續經營土地,及扶植八八風災後遷居大愛園區的居民,永齡有機農場已為鴻海駐地的集團,館藏也配合在地發展,加強有機類書籍為館藏特色◦此外,本館以在地老照片佈置館舍,除了於二樓有老照片展示外,後院閱讀區也有大幅輸出的懷舊攝影照片,增添在地的風味◦館藏則增加攝影類書籍,以配合農村改造,結合觀光的發展,讓更多的家鄉風景,凝聚農村的吸引力。

  本館自從參與教育部「101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並於102年7月完工後,憑藉著館舍空間與閱讀環境大幅改善之際,順勢深入社區、不僅宣傳圖書館嶄新的閱讀空間、推廣豐富的網路電子資源,更針對不同的讀者層、舉辦了一系列包羅萬象的館內外活動◦將原本功能較保守的圖書館,蛻變為一個積極、敞開雙臂擁抱讀者的友善熱情的圖書館。如除了於館內定期舉辦的親子故事活動、配合寒暑假的各類學習營隊、攝影展、書法展、旅遊講座等;我們還引入了實踐大學應英系的學生團隊,讓臨近的大學也能為社區服務的連結,甚至走出圖書館,與永齡有機農場合作舉辦了「2015糧食的安全與危機巡迴展」◦此外我們邀請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小姐於大愛園區演講、帶著小朋友到剛收割完的稻田裏寫生、到月眉社區活動中心為老人們開設書法班、為社區共食的老人們舉辦健康醫療講座、帶著在地的黑冠麻鷺故事坊至較偏遠的集來、杉林國小說演故事、將「關懷土地系列影展」搬到幼兒園、課輔班、社區活動放映;舉凡種種不僅著眼於推廣圖書館業務、提升閱讀氛圍、也著實地令圖書館成為杉林區的藝文交流中心。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39,742冊,並以外文及學齡前圖書顯著缺少,預計達到館藏51,665冊(增加11,923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