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館介紹
六龜分館
捐款選書 捐款給本館

六龜分館外觀
六龜分館書庫區

  六龜區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本館位於六龜區行政中心區,住宅區人口集中,鄰近有六龜國小,地理位置明顯易見。六龜區的行政機關集中,本分館距離區公所、戶政、衛生所、郵局、警察局等僅有2分鐘路程內可到達。六龜分館至美濃區車程約20分鐘,旗山區車程30分鐘,距國道10號旗山區交流道約30分鐘車程。目前公路局甲仙工務段已著手逐步拓寬六龜地區對外聯絡道路,如台27線,大幅改善六龜地區之對外交通便利與聯繫,對外交通堪稱便利。

  近年來六龜地區之產業觀光有蓬勃發展趨勢,茲以旅遊景點及地方產業二者分述如下。首先,本區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有寶來溫泉、新發溫泉、竹林休閒農業區、藤枝森林遊樂區、新威森林公園、彩蝶谷森林遊樂區、十八羅漢山及六龜段(寶來-新發大橋)的荖濃溪泛舟等。另外,地方農產品有金煌芒果、加工青梅、蜜棗、六龜筍干等,尤其以黑鑽石蓮霧、台灣原生茶葉等二宗為最盛名。

  六龜分館於民國69年12月成立,舊址位於區公所左後方,迄今六龜區公所已規劃為大型會議室使用。民國92年由前任蕭華興鄉長提出遷建計畫,於93年5月5日正式遷移現址,本館原先規劃為六龜區公所之老人活動中心,嗣後經改建裝潢為現在的六龜分館,鄰近有六龜國小,館舍有2樓層,基地面積約80坪。

  六龜地區為山林河川濕地,同時兼具造林文化歷史、林木生態及珍貴的遷移性鳥類資源,亦為大高雄偏遠地區觀光旅遊的特殊生態旅遊景點。在地以「溫泉、林業、溪流」資源著名,是以欲結合周遭資源如林業實驗所、六龜區公所等單位,保存地方文史資料進而提升在地林木、溪水資源,推展旅遊文化。

  本分館目前以「旅遊、溫泉」為特色館藏,館藏建置可分為在地資料收集及外地資料收集兩方面;在地資料收集方面,加強地方文化保存及六龜區當地著名景點詳細旅遊資訊整理,聚集在地文史工作者及温泉的資訊,以建置富有鄉土特色的館藏;外地資料收集則廣泛收集國內外各種旅遊、溫泉的書籍。此外圖書館對地方在地文化活動加強協助推動文化導覽工作,攮括六龜地區生態文化及當地寺廟文化古蹟之介紹。

  六龜區轄內設有一所國中、一所完全中學、六所國小及五間幼兒園,區內人口年齡比例,本區居民以客家、閩南族群為主,亦有外省及原住民族群,可謂多元族群融合,地方文化特色濃厚。全區均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範圍,近年來觀光產業蓬勃發展。

  六龜區的人口總數1萬3000餘人,目前本館的推廣活動服務對象從嬰幼兒至兒童、青少年、婦女、長者皆有辦理,定期於館內、校園及社區辦理相關閱讀推廣活動,以活絡圖書館,提高圖書館使用率。例如每年暑假均有辦理兒童英語快樂營、圖書館之旅,另外,為推廣樂齡族群閱讀,每年皆固定辦理銀髮族健康講座,為本館每週固定辦理推廣活動至少2場,所以本館已成為居民藝文活動中心。

  六龜分館地處偏鄉,服務人力著實吃緊,但秉持著服事熱誠,仍然維持夜間開館,希望透過外界資源協助,能讓偏鄉的圖書館以更好的館藏持續服務在地民眾。

館藏狀況:分館目前藏書量45,538冊,預計達到館藏59,199冊(增加13,66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