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集計畫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圖書總館「高雄書」計畫

一、

計畫內容︰
高雄市立圖書館新圖書總館即將於10311月試營運,是台灣20年來首座城市自力興建的新總館,開館即具有新穎化、多元化、國際化的豐富館藏及透過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結合多媒體及數位閱讀,並與國際多元文化接軌,打造一個擁有豐富資源的全民圖書館。為帶領民眾更加認識高雄文史資產保存的永續經營,特成立「高雄書」以典藏大高雄具在地文獻學術研究有保存價值之資料為主,包含文史、民俗風情、展演、電影、觀光等評析專書。

二、

目標︰

1.

深入了解高雄在地深究的歷史與文化,並充實相關文獻成為高雄文化研究的交流平台。

2.

創造及強化市民對高雄本土文化之了解,提昇關懷家鄉凝聚認同感,進而愛惜這塊土地,落實圖書館成為高雄資源中心,期使高雄文化資產得以傳承。

三、

執行方式︰

()

建置高雄書「一般館藏」「核心館藏」,「一般館藏」典藏於新圖書總館設為可外借專書,「核心館藏」典藏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設為不可外借專書。

()

圖書資料之選擇原則

1.

通則︰

1

高雄在地文獻資料以具版權或具公開播放權者。

2

以圖書資料內外在品質均佳者為優先選擇。

3

以具獨特性、完整性及教育性等館藏更新及讀者需求且新版圖書優先考量。

2.

資料選擇原則︰

1

選擇原則:以有關高雄之主題為主並盡量完整蒐集。

2

選擇工具:

國家圖書館之預行編目(CIP)。

國際標準書號(ISBN)新書目錄。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

書商或代理商送館之實書。

各報章雜誌刊載之出版消息及書評。

參考其它圖書館之館藏目錄。

出版社之營業目錄。

網路書店或出版社網站之新書資訊。

各界捐贈相關圖書。

四、

樓層概況︰
高雄新圖書總館「高雄書」設立於4樓,該樓層規劃可容納藏書共約148,036冊,包含「國際交流區」、「多元文化」、「留學資料」、「參考書區」及「高雄書」等,其中「高雄書」規劃5萬冊館藏量供學術研究流通使用,該區建置藏書包含原各分館典藏各大高雄行政區文史及相關主題專書外,亦規劃新增購置。

五、

預期效益︰
藉由本專區的設立,提供民眾及學者專家進一步蒐集大高雄具在地文獻學術研究有保存價值之資料,包含文史、民俗風情、展演、電影、觀光等評析專書,深入傳承文化資產保存永續生存的目標。